梁君彥:立法會議程若再遭拖延將「剪布」

2020-10-28 19:18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28日去信全體議員,形容目前立法會會議進度未如理想,會議被部分議員不必要地拖延,自本會期開始至今議員已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多達48次,消耗約8小時。他強調,要在尊重議員權利與立法會有效運作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如議會進度再被拖延,他將考慮動用主席權力「剪布」,呼籲議員放下政治分歧,實事求是,以市民福祉為重,做好議會工作,共同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新會期已點人數多達48次

 梁君彥在信件中表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的決定,第6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故上一會期立法會議程上積壓多時的大量事項,有機會在本會期獲得處理,而立法會亦要審議特區政府已提交或擬提交的28項法案,以及64項附屬法例。

 他續說,留意到部分議員已公開表示會以不斷發言及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等方法,拖延立法會會議的進度,現時立法會會議已被部分議員不必要地拖延,進度未如理想。在本會期開始至今,立法會審議的條例草案均是延擱自上一會期的政府法案,沒太大爭議性,過往一般只需少於2小時。然而,立法會在過去2次會議,合共耗用接近17.5小時才完成審議1項法案;自本會期開始至今,議員已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多達48次,消耗約8小時,會議更曾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

 批部分議員漠視他人履職

 梁君彥強調,議員應明白審議法案只是立法會的其中一項憲制職權。立法會仍要履行《基本法》第73條所訂的其他職權,仍有大量其他事項積壓多時,需要處理,包括4項譴責議案、16項傳召議案,以及7項無立法效力的議員議案,如扣除當中處理議員口頭質詢、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和3次財政預算案會議所需的時間,只剩下不足400小時的會議時間。如在此耗時的情況下,不可能在本會期內完成處理有關的立法議程。

 梁君彥重申,部分議員不能只顧本身的權利,而漠視其他議員履行憲制職能的權利,更不能妨礙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妥為行使及履行《基本法》所訂的各項職權,否則便等同剝奪整個立法機關及其他大多數議員履行憲制職權的權利。他尊重議員發言及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的權利,但作為立法會主席,亦有責任行使《基本法》第72條第(1)項主持會議的權力,確保立法會事務得以有序、有效及公平地處理。

 因此,如有議員繼續以各種方法拖延會議進度,他會考慮動用主席主持會議的權力,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以令議員盡量聚焦並精簡發言,有效運用寶貴的議會時間。(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