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搗破4宗電話騙案涉820萬元

2020-10-30 12: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警方搗破4宗電話騙案,在過去半年間4名受害人接騙徒來電,按指示將金錢交給登門的特務,共被騙取820萬元,其中最高金額被騙720萬元,亦有受害人在長達5個月期間被騙7次提款。警方調查後鎖定目標,昨日(29日)拘捕4名女子,全為大專生,相信在案中扮演特務角色負責收取金錢,現正追查其背後電騙集團。

 被捕4名女子(19至21歲),3人是香港人,1名是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內地人,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現在仍被扣留。她們同是大專生,1名早前在海外讀書,互相並不認識,全部沒有案底。

 案中檢獲的證物。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3隊主管莫子威總督察早在記者會上表示,首宗案發生在本年4月23日,受害人在葵盛東邨寓所收到騙徒電話,訛稱是內地執法人員,並指控受害人干犯嚴重罪行,要交出金錢來證明清白,受害人其後跟隨1名自稱是特務的騙徒到附近銀行提取3萬元。

 在4月24日,另1名受害人在粉嶺昌盛苑家中收到類似的騙徒電話,同樣在附近銀行提取73萬元,交給2名特務。第3宗發生在8月15日,受害人途經油麻地港鐵站時收到電話,叫他返回佐敦的家中等候特務,當該名特務登門後出示偽冒執法文件,並命令受害人將電話卡交出,及將銀行戶口號碼和密碼交給騙徒,其後發現720萬元被人轉走。最後1宗發生在9月21日,受害人在安達邨賢達樓家中收到電話,特務到來後收取3800元人民幣,並按指示將20萬元港幣轉走。

 涉案偽造執法文件。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報後展開調查,4名受害人分別2男2女(15至74歲) ,4宗案共損失820萬元,單一損失由3萬元至720萬元不等。其中1名受害人被騙長達5個月,先後7次提款,最後問家人借錢時才揭發被騙。

 探員經調查後鎖定4名特務的身份,在昨日(29日)將4人拘捕,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並在其家中搜出犯案時所穿衣物、受害人的電話卡及1枝記憶棒,當中有偽造執法文件的檔案,在警誡下有人承認分別押送4名受害人到銀行提款,及逼令交出銀行戶口號碼。

 警方呼籲,電話騙案並非新興罪案,但仍有市民被騙,強調銀行職員不會在電話中詢問戶口號碼,政府機構亦不會聘請任何人作特務,市民接到可疑電話時應馬上收線,或致電警方防騙熱線18222,如有市民曾受騙可致電36610103與東九龍重案組第3隊探員聯絡。(記者 區天海)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