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化發展 中國民營商用運載火箭發展空間巨大

2020-11-08 16:10
來源:香港中通社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近年來,中國民營火箭商業發射頻繁,已成為航天領域一支亮眼的新生力量,引起廣泛關注。

 11月7日,由星河動力(北京)空間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星河動力」)自主研發的「 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商業固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順利將北京國電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天啟11星」精確送入預定軌道。這是星河動力首次發射任務,也是中國民營商業火箭首次成功進入50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具有里程碑意義。

 據悉,「 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成為繼「藍箭航天朱雀一號」固體運載火箭、「零壹空間OS-M」固體運載火箭、「星際榮耀雙曲線一號遙一」固體運載火箭之後,中國第4枚挑戰入軌發射的民營火箭,也是繼「雙曲線一號遙一」之後中國第2枚成功入軌的民營火箭。

 中國開放民營商業航天始於2014年。當年,國務院在所印發的《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指出鼓勵民間資本研製、發射和運營商業遙感衛星。次年,航天領域的「軍民融合發展」進一步上升至國家戰略。此後,大量資金和人才紛紛涌向民營航天,突破了國企一家獨大的格局。

 2018年6月,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自主研發並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型液體運載火箭「朱雀二號」完成全系統設計。4個月後,「朱雀·南太湖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微小衛星「未來號」發射升空,雖然衛星未能入軌,此次發射卻成為中國首枚發射的民營運載火箭,開創了民營火箭的先河。

 2019年7月25日,民營火箭公司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的「雙曲線一號」遙一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雙曲線一號」遙一成為中國民營火箭的首發入軌的火箭,具有劃時代意義。

 分析人士稱,在近5年中,作為中國商業航天的重要分支,民營火箭企業從無到有,至今已有41家公司,融資規模達5億多美元。從目前火箭研製與發射進展看,中國藍箭航天、星際榮耀、零壹空間在商業航天領域已佔有一定優勢,處於商業航天的第一梯隊,

 據了解,在中國民營火箭公司出現之前,全部發射都由國企承擔。2018年,中國共有39次航天發射紀錄,其中37次由長征系列火箭實施,只有兩次為民營火箭完成。

 藍箭航天CEO張昌武稱,公司與「國家隊」之間是補充關係。作為民企,絕無可能維持多個火箭型號,因此,一開始就立足於中型液體火箭的研發。根據計劃,在第一個5年中,公司將把一款世界級中型液體火箭推向市場,並依靠可靠性、高性價比的發射服務,在全球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

 分析人士稱,與國家隊走差異化路線,這幾乎是所有民營火箭公司的共識。政府鼓勵民營航天企業發展,一方面是為了激發國企的市場競爭力,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加強中國在國際市場中的綜合實力。

 火箭業務是否能夠繁榮,取決於衛星業務的前景。公開信息顯示,目前全球商業發射的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已達300億美元。另據華創資本的報告稱,至2025年前,全球(不包括中國地區),計劃約有兩萬顆衛星發射升空,目前已經升空的不足兩千顆。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