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教師須具有良好品德

2020-11-19 04:2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教人育人的教師,應該是學生的榜樣,他們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成長,有着不可磨滅的影響,因此,教師本身必須擁有豐富的知識,以及良好的品格。可惜,香港近日連續出現教師在教學上的失誤,以及失德的行為,實在值得關注。

 據傳媒報道,一名小學教師今年4月製作小二常識科網上教學影片,當中有內容指:「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好多人吸食煙草,問題相當嚴重,英國為消滅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校方事後承認部分內容不正確,並就此致歉。教育局認為該事件十分嚴重,本月公布,取消該教師的教師註冊資格,終身失去教席。

 教師失德卻有藉口

 這名教師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自己並非主要任教常識科,歷史知識貧乏,備課及教學過程有輕率,對鴉片戰爭歷史的理解有錯誤。但是,他同時反駁指教育局的懲處不符合比例,亦不能接受當局指自己嚴重忽略備課責任的說法。他目前打算上訴,期望可推翻裁決。

 協助該教師提出上訴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師教學期間或會講錯咗或教錯書,學校層面的處罰選項包括勸喻、警告、調職、降職或解僱。

 同時,涉事教師在上載教材前已交常識科科主任審閱,但該名科主任沒有有效監管教材內容「明顯失職」,教育局認為須負上「疏忽監察」的責任,已向其發出譴責信。葉建源認為,科主任一般需帶領7至8名教師下屬,行政上根本沒可能審閱全數教學材料。

 筆者完全支持教育局的做法,亦不能認同葉建源議員的說法。事實上,該教師對鴉片戰爭成因的描述,根本不可能以「歷史知識貧乏,備課及教學過程有輕率,對鴉片戰爭歷史的理解有錯誤」解說,任何人只要在網絡尋找,無可能有這樣的結論,何況是專業的教師。筆者想請問以葉議員為代表的教師團體,是否就能接受這樣的解釋呢?

 筆者其實並不想揣測這名教師的動機,而這名教師既然已經提出上訴,就應該按機制來處理。不過,筆者只想多說一句,目前處理的不是技術性的錯誤,而是原則上的錯誤,既然這名教人育人的教師,連原則性錯誤都犯上,最好還是不要再當教師了。

 至於有關常識科主任的錯誤,筆者亦不認同所謂因工作太多而「行政上根本沒可能審閱全數教學材料」,如果這種說法都能夠成立,我們還需要監管嗎?

 勿忘教師初心

 另外,傳媒亦有報道指一名小學教師因參與示威活動涉襲警被定罪失去工作,月前在社交平台聲稱為家人生活及醫病而發起眾籌50萬元。該教師是透過自己的社交平台專頁帖文,並提供其銀行戶口資料收取款項。不過,據悉該男子和家人名下有兩棟物業,總值約1300萬元。

 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經深入調查後,發覺有關眾籌活動有可疑,並發現9月8日至10月24日期間,其銀行戶口收取由多個戶口轉帳約港幣587萬元,與其眾籌要求的港幣50萬元金額大不相符,懷疑以經濟出現困境作掩飾,進行洗黑錢活動。

 筆者認為,這案件本身有可能是博取市民的同情心而騙財的失德行為,否則,就如警方指是洗黑錢的活動。在龐大的教師隊伍中,出現個別害群之馬,並不出奇,但是,希望所有教師都要以此為鑑,不能忘記身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為同學們做好榜樣。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