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下月推「健康碼」第二版

2020-11-22 13: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22日)在網誌中表示,早前研發供內部使用的「健康碼」程式,可顯示員工的陰性病毒檢測結果,以及提醒員工避免進入有確診個案的處所等。指相對於內地及海外城市供社會廣泛應用、具備較全面定位追蹤及風險提示功能的「健康碼」系統,市建局「健康碼」只可算是「半成熟」的程式。

 目前,研發團隊正加緊為程式開發第二版本,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預計在下個月可使用。

 新版本程式會在行程紀錄、風險評估和健康申報三個層面,加入新的功能,加強員工的防疫抗疫能力,包括協助員工整理過去14日行程紀錄,檢視曾到訪大廈的名單,萬一有員工確診,或成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程式可協助製作出行紀錄給衞生防護中心,協助追蹤可能受感染的人士。

 新版增設行程紀錄搜索,將職員在過去14天的行程紀錄,轉化成互動地圖,方便查閱。

 新版本程式亦會研究加入「綠、黃、紅」三色「健康碼」的類別。當職員使用程式作健康申報時,若持有陰性檢測結果,及沒有進入有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的紀錄,程式便會顯示「綠碼」;若程式偵測到同事的行程,涉及逗留在具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便會自動轉作「黃碼」。一旦同事成為確診者,他們可透過程式進行健康申報,將風險等級升至最高級別的「紅碼」。

 新版將加入「綠、黃、紅」三種「健康碼」的類別,以顯示不同程度的感染風險和狀況。

 他強調,由於市建局的「健康碼」程式是按同事的意願和需要自由選擇使用,程式內的行程紀錄和「健康碼」風險評估等私隱資料,亦只會儲存在有關職員的個人手機內。

 韋志成提到,內地、星加坡和歐洲多個國家已廣泛應用新科技和大數據追蹤技術,協助阻止病毒蔓延。若香港只依靠單一個應用程式,恐怕未能將大數據統一和結給、充分應用,為病毒源頭追蹤制定最高效的防疫計劃。

 他認為,香港可借鑑內地和海外城市的防疫數據管理經驗,探討如何將不同程式內的防疫數據互聯互通,例如容許用戶將手機內市建局「健康碼」程式的定位追蹤資料,與政府防疫程式內的室內場所行程紀錄,以至公共交通應用程式的乘搭紀錄等,化零為整,綜合儲存在用戶手機,在有需要時,用戶能夠一覽過去的行程紀錄,或將綜合的行程紀錄交予檢疫人員跟進,提升防範病毒散播和追蹤密切接觸者的能力。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