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飲料真能解酒嗎?僅可減緩酒精被吸收的速度

2020-11-23 11:24
來源:人民網

 酒文化在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無論是家庭聚會還是朋友間的社交,難免都會遇到要「喝一杯」的情況。由於擔心喝醉後不能迅速醒酒,一些朋友會選擇購買含有維生素成分的功能飲料。然而,這些飲料真的可以解酒嗎?

 提到解酒就不得不說酒精的分解方式。酒精可以與其他分子結合形成酯類化合物等物質,卻難以找到一種可以分解酒精的物質。在人體的肝臟代謝中,乙醇首先通過乙醇脫氫酶的形成刺激神經,從而產生醉酒功能的乙醛,這種物質接着會在乙醛脫氫酶的作用下形成乙酸,其進而會被分解成為二氧化碳和水,被排出體外,從而完成了酒精在人體中被代謝分解的過程。

 既然沒有可以直接分解乙醇的物質,所以宣傳具有解酒功能的飲料並無法真正分解進入人體的酒精。這些飲料主要是通過以下三種方式來達到解酒的目的:

 1.通過保護人體的組織器官,從而減少醉酒的不適感覺。部分飲料中含有酒石酸或者蜂蜜等物質,這些物質大多可以憑藉其酸甜美味的口感,使得胃腸道分泌功能在酒精的刺激下也儘可能維持正常,從而使得醉酒後噁心嘔吐的不適感覺減少。

 2.通過和酒精進行短暫的結合,從而延緩酒精被人體吸收的速度,減少醉酒後頭暈的感覺。以酸奶為例,飲酒前食用酸奶會使得酒精因為胃部形成的酸奶保護膜而降低吸收速度,從而減少醉酒的感覺。

 3.提升肝部功能,從而使得肝臟對於酒精代謝的速度加快,達到解酒的目的。

 所以,上述三種方式都是通過改變人體對於酒精的反應來進行解酒,而非真正能分解乙醇分子。部分功能飲料中聲稱「含有維生素可以解酒」的說法也是不科學的。維生素中和肝臟有較密切關係的是B族維生素,它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泛酸、葉酸等。這些維生素是一些人體代謝中所需酶的必要成分,補充後有利於保護肝臟,增強肝臟的代謝從而加速肝臟對酒精的分解,也非直接分解乙醇分子的方式。

 解酒飲料不能直接分解乙醇分子,但可以緩解醉酒的不適、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等,但酒精對人體的傷害無法避免,所以適度飲酒很重要。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