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可促進互聯互通 陳茂波:推動兩地金融科技合作

2020-11-23 14:43
來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3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團結卓爾論壇」上致辭,探討本港在數碼貨幣、金融科技、綠色金融和低碳經濟等方面的發展。

 他提及,港府一直有留意數字人民幣的發展,並認為倘若數字人民幣能應用於跨境支付,將可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政府與金管局已做好準備,將積極和人民銀行共同探討各種可行的方案,完善及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除央行數碼貨幣以外,香港早已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溝通,積極推動兩地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跨境合作。他提到,目前逾600間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全球知名創新實驗室落戶香港。

 在「虛擬資產」發展上,為維護金融安全,並便利虛擬資產市場健康發展,政府計劃建立規管架構,透過由證監會發牌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讓高質素的虛擬資產交易商可以落戶香港,此舉有助香港在把握金融創新機遇,同時更好地管控洗黑錢、市場操控等相關風險,促進市場健康有序發展。政府現正就建議的詳情進行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

 疫情成金融服務升級催化劑

 在其他金融科技的範疇上,他指出,香港近年取得了不錯的進展,包括由特區政府推動的多個金融科技項目及措施亦已相繼落實,包括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新發牌框架等。同時,他亦表示,新冠疫情為社會帶來各種挑戰,但也成為金融服務向高科技模式轉變的催化劑,例如透過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公司提供理財及保險服務、利用「轉數快」繳費及轉帳,而遙距開戶等服務亦越趨普及。

 陳茂波認為,香港的金融服務除了需要跟上創新科技的發展外,也需要積極回應環球對氣候變化的迫切關注,把握全球在低碳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大趨勢,近年政府正積極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樞紐,引導資金流向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模式。(記者邱媛媛)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