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國工業大數據創新競賽決賽在深圳寶安舉辦

2020-11-26 09: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4日,第四屆工業大數據創新競賽(決賽)在深圳寶安舉行,37支隊伍從2500餘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並現場進行最終答辯。據悉,該競賽是全國規格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工業領域大數據創新競賽之一,今年是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區舉行,並選擇寶安作為舉辦地。
 
 
    據了解,競賽於7月26日正式啟動以來,共有2500餘支隊伍、超過5000餘人參賽,接近前三屆參賽人數總和。經過3個月的角逐,最終37支隊伍進入當天的決賽答辯環節。與前三屆競賽不同,本屆競賽設置了算法和應用兩類賽道,其中算法賽道包含兩個賽題,分別是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的水電站入庫流量預測,和來自於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塑成型工藝的虛擬量測和調機優化,決賽隊伍共計23支。應用賽道則聚焦深圳市寶安區電子信息製造、電氣機械製造、裝備製造等重點產業,面向全國徵集一批能夠解決製造業實際問題、可落地、可複製推廣的產品或解決方案,共有14支隊伍進行特色應用賽題答辯。
 
 
    決賽現場,來自於產學研各界的專家組成答辯委員會,對競賽選手的算法方案打分,決出第四屆工業大數據競賽的最終獲獎名單,並將於25日下午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工業互聯網區域創新發展論壇上舉行頒獎儀式。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胡堅波表示,希望這次競賽能構建起寶安工業大數據和工業互聯網生態,進一步發掘相關領域的優秀產品、先進技術和高端人才等寶貴資源;同時,也希望優秀團隊、高端人才更加關注寶安,加快落戶寶安,助力寶安區製造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寶安區是深圳的經濟大區、產業大區、創新強區,擁有雄厚的工業實力,區內工業企業數量超5萬家,其中規上企業3683家,產值億元以上的工業企業1084家。在信通院最新公布的「中國工業百強區」榜單中,寶安區位列第五,比去年提升一位;寶安國高企業數全國區縣排名第二。
 
    今年3月,寶安區被工信部評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工業互聯網),是全國僅有的四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示範基地之一。寶安區以建設國家級示範基地為契機,緊抓工業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新一輪科技革命發展機遇,在國內率先發布了區一級《寶安區工業互聯網發展白皮書》,打造「1(綜合型)+N(行業)」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匯聚了黑雲軟件、點鏈科技、速加網、雲工廠等多家優秀工業互聯網服務商,在電子信息、模具製造、裝備製造等重點行業湧現出一批優秀應用標杆示範企業,4家企業入選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14家企業入選廣東省工業互聯網產業供給資源池。
 
    「寶安是產業發展的熱土,工業互聯網萌芽壯大的沃土,也必然是工業互聯網和工業大數據人才創新創業的樂土。」寶安區委常委、區政府黨組副書記、常務副區長蔡英權表示,希望通過第四屆工業大數據創新競賽的成功舉辦,加快數據要素在寶安的匯聚流通與價值釋放,挖掘更多的優秀解決方案,為全國工業大數據與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探索出可複製、可推廣的實施路徑。(記者 王娜 通訊員 楊路輝 龍飄飄)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