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強制檢測不是口號是有效手段 不會無故全民檢測

2020-11-26 09:43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6日)在電台聯播節目上指,強制檢測不是口號是有效手段,不能無的放矢, 要有的放矢,如跳舞、中招學校、中招安老院檢測,如有特定範圍會LOCKDOWN做檢測,陰性可以離開場地。

 林鄭月娥指不會無故全民檢測,每當有特定群組出現才會強制群組檢測,她解釋,全民檢測需要香港封關 、港人居家幾個星期,十分難做到。 林鄭月娥又提到,疫情令旅遊業界冰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稍後會介紹支援業界措施,她強調本港旅遊資源及基建都很豐富,相信疫情過後旅遊業界一定有前景。

 香港經歷去年風波 抗疫比其他地方困難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由疫情初期一直未能找到指定酒店作強制檢疫,是因為去年的社會事件,凡是支持及配合政府的企業都會被暴力及起底影響,酒店東主「掂下政府都唔肯」,指即使酒店業主願意,員工都不願意;早期醫管局想設立特別診所,亦並塗鴉、焚燒破壞,形容香港經歷去年困難的時候抗疫,比其他地方困難多很多。

 她還提到,部分人對一國兩制理解不清楚,是導致社會「撕裂」的部分原因,要修補「撕裂」要先回到初心。今次是首次有特首在施政報告將《一國兩制》獨立成章,指如果香港市民不了解一國兩制,甚至被誤導一國兩制的原意和初心,永遠都會有很多困難。

 林鄭月娥還表示,日後會多去立法會與議員聯繫。林鄭月娥指,目前一國兩制初心釐清,定出法律框架後,對行政立法充滿信心。林鄭月娥回應部分議員「鬧辭」,立法會有憲制功能,多元的立法會是正常及理想,但做不到並非政府問題。她強調,立法會過去一年多發揮不到配合政府施政功能,是「會又不開、長期拉布」。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並非輸出人才

 施政報告建議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計劃,補貼僱主聘請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林鄭月娥表示,該計劃並非輸出人才,強調每個人都是自由發展,他們將來可以回港投入創科工作,即使往外國亦無問題。

 林鄭月娥說,人才是流動的,能吸納越多,發展潛力就越大。她說,本港其中一個有前景的行業是科技,但香港基礎科研未到相關程度,即使在科學園亦開不到五萬個職位,而不少在深圳及東莞等地的大型科技公司需要大量工程及技術人員,因此政府作補助,希望幫助青年到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本港面對經濟困難,要視乎哪裏最有潛力,全世界相信亦沒有異議,亞洲地區的發展潛力大,國家是發展引擎,香港得天獨厚,擁有「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可以分享經濟成果。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