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事件」引質疑:台相關部門是按劇本完成了「政治任務」

2020-11-26 11: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媒18日報道稱,針對台灣「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台「違規紀錄嚴重」、「內部自律機制失靈」等問題,台NCC委員會作出不予續牌決議。這意味着這家新聞台將在2020年12月12日起,無法再通過有線電視網絡播出。

 中天尋求法律援助

 中天新聞集團反駁該委員會決定,指責其戕害大眾觀看新聞的權益,同時迫害新聞自由,表示將會向上訴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據報道,中天電視公司23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NCC發言人表示,若假處分是12月11日後才判,就算對中天有利,因執照到期,沒有經營權利,同樣不能播,所以沒有復播問題。

 對此,前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林石猛昨天打臉NCC說法表示,法院一旦依中天聲請裁准「暫時狀態」處分,NCC就暫不能撤銷中天執照,就算向最高行政法院提抗告,也不會影響假處分執行力。

 林石猛指,中天12月11日是否撤照,要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假處分結果,如合議庭法官審酌中天聲請,定出暫時狀態,中天就可暫時不被撤照,在「抗告不影響執行」下,NCC如不服裁定只能提抗告,但不能違反法官命令,強迫中天關台,也就是中天仍可續在52頻道播出。

 另據媒體報道,如今中天新聞台想走法律途徑也比較困難,在中天新聞台所在的電視台,光是頻道就有52個,每年涉及授權費至少有14億新台幣,且有還具有不小的政治影響力,所以島內民眾還有政治人物都是十分關注此事件。

 國台辦:完全是按照劇本演出

 台有關部門否決了中天新聞台的牌照「換照」案,引發了島內各界強烈批評和質疑。台灣輿論普遍認為,「中天事件」其實再次引發台灣新聞媒體受政治以及商業層面操控的嚴重問題。

 近日台灣陸委會也宣稱,禁止大陸駐台媒體在台租借使用攝影棚錄製製作談話性節目,違者將進行懲處。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正如台灣輿論指出的那樣,民進黨當局此舉是用政治手段來打壓異己,相關部門完全是按照劇本演出,完成所謂的「政治任務」。

 朱鳳蓮指出,兩岸媒體是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的橋樑和紐帶,在當前新冠疫情影響下,更需要發揮媒體溝通兩岸的作用。民進黨當局應當停止無理刁難大陸在台駐點媒體和記者,儘早恢復大陸在台駐點記者的正常輪換,保障他們的正當權益。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