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上台,孟晚舟引渡案會出現轉機嗎?

2020-11-26 21:34
來源:中通社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宣布勝選之後,加拿大內部出現了釋放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呼聲。拜登當選,對審理中的孟晚舟引渡案會產生什麼影響?研究美國問題的學者認為,這可能給孟晚舟案帶來轉機,因為拜登政府將不再需要利用孟晚舟案打擊華為。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本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拜登上台,可令中美對抗總體趨於緩和,這會為釋放兩名在華被拘捕的加公民提供一些靈活性。他建議,應設法讓孟晚舟案「達成和解,而非起訴」,這可能促成一個「理想狀況」——兩名加公民回到加拿大,孟晚舟回到中國。不過趙樸也指出,這種理想狀況不易實現,拜登上任後,可能繼續堅持引渡孟晚舟。

 另據加拿大媒體報道,11月23日,在孟晚舟引渡案聽證中,加聯邦國會的兩位眾議員——來自新民黨的尼基·阿什頓、來自綠黨的保羅·曼利,以及溫哥華市議員安妮·羅伯茨,都宣布支持釋放孟晚舟。這是加拿大現任國會議員首次公開表示支持釋放孟晚舟。

 與之相比,加總理特魯多的態度則顯得強硬。他本月19日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上表示,他未曾為逮捕孟晚舟的決定感到後悔,儘管該行動牽涉到外交意涵。特魯多本月9日還成為首個在拜登宣布勝選後,和拜登通話的外國領導人,兩人特別談到在中國被拘捕的加公民事宜,特魯多希望拜登說服中方釋放加公民。特魯多當天還在記者會上指責中方「任意拘押」加公民,聲稱「脅迫外交」是無效的。中方隨後反駁了這番言論,指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為才是「任意拘押」。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教授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孟晚舟引渡案確實可能出現轉機,主要因為美方的考慮發生了變化。當時特朗普政府之所以要求引渡孟晚舟,主要是為了打擊華為。而拜登政府可能不需要這樣做。」

 吳心伯闡釋道:「因為首先,美國目前在打壓華為方面已採取了很多行動,包括技術封鎖、在國際上排擠華為5G市場等;第二,拜登政府可能要重回伊朗核協議,需要考慮爭取中國繼續在伊朗問題上合作,『孟晚舟牌』對拜登政府沒有什麼價值,不能讓其成為阻礙中美合作的因素;第三,拜登新政府上台,要改變上屆政府的決定,沒有什麼難度。」

 吳心伯接著說:「如果美國不再起訴孟晚舟,就不存在加拿大引渡事宜,加拿大就可以解套。孟晚舟案從政治層面講,並非很重要的事件,但在釋放中美關係改善信號,特別是改善中國公眾近年對美國極端負面看法方面,是重要的一步棋。」

 不過他也強調:「對美國而言,釋放孟晚舟,可有助解決加方對被捕加公民的關切。但事實上,這兩件事的性質是不同的。孟晚舟並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而那兩名加公民卻違反了中國法律。因而一碼歸一碼,加公民仍須經過司法裁決。」

 特魯多對拜登顯示出熱情,未來美加關係將如何發展?吳心伯認為:「未來美加仍將是非常緊密的盟友。經過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對盟友關係的破壞,拜登上台,代表著傳統盟主形象的回歸,是加方很期待的。」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