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阿雷西博天文台倒塌 數月前曾計劃拆除

2020-12-02 11: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CNN報道,當地時間1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稱,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巨型射電望遠鏡平台於11月30日晚間至12月1日淩晨之間坍塌。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在推特上說:「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的平台一夜之間坍塌,所幸沒有人員傷亡報告。我們當務之急是確保安全。一旦確認,NSF將發布更多細節。」工程師們已評估了損壞情況,確定望遠鏡的三個支撐塔全部斷裂,重達900噸的儀器平台墜落到下面的碟形反射盤上。望遠鏡的支撐鋼纜也斷裂了。

 NSF主任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為這種情況感到難過,但感謝沒有人受傷。」 「當工程師告知該望遠鏡結構不穩定並會構成危險時,我們認真對待他們的警告,並繼續強調安全對每個相關人員的重要性。我們現在的重點是評估損壞,尋找解決方法恢復天文台其他地方的業務,並努力繼續支持科學界。」

 事實上,今年早些時候,阿雷西博天文台就已出現問題。8月,望遠鏡的一條輔助鋼纜發生故障,使得望遠鏡反射盤受損。11月,主鋼纜斷裂,對望遠鏡反射盤造成進一步的破壞。當地時間11月19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宣布,該望遠鏡將被關閉,並以可控方式拆除。但拆除計劃還在進行時,望遠鏡平台就已倒塌。阿雷西博天文台將被關閉的消息宣布後,曾有3.5萬人參與了網絡簽名活動,請求拯救天文台。

 阿雷西博天文台是世界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報道稱,這是對地球上最強大的望遠鏡之一的致命一擊,該望遠鏡已經幫助了57年的天文學發現,並經受了颶風,地震和熱帶風暴的襲擊。從它1963年竣工到2016年中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竣工之前的50多年裏,阿雷西博天文台的305米射電望遠鏡是世界上最大的單孔徑望遠鏡,被用於射電天文學、大氣科學和雷達天文學三個主要研究領域。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