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永會與教育大學合辦「識死.惜生」生命教育研討會

2020-12-03 17:51
來源:香港商報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指他們與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合辦的「終.生.大事」生命教育項目,而「識死.惜生」生命教育研討會作為其中一個活動,已於11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讓不同宗教領袖一同探討21世紀的青少年生命教育。

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總監李子建

 華永會指研討會由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總監李子建主持,參與的宗教領袖包括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演慈法師、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陳謳明主教、及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等,他們以「21世紀的青少年生命教育—青少年在急速發展的社會中如何尋找人生方向」為題,共同探討宗教如何引領青少年珍惜生命、尋找人生的意義,並在人生中不斷自我突破及積極行善。

 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總監李子建表示,生命教育重視『天、人、物、我』4個維度,而當中的「天」便包括了宗教信仰的終極關懷,故研討會便邀請了幾位宗教領袖作對談。

華永會外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穎文

 華永會外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穎文指,『識死.惜生』生命教育活動冀進一步擴大生命教育在社區的影響層面,發揮生命教育的正面作用。

 演慈法師在研討會中引用耶舍於河邊遇到釋迦牟尼佛的故事,帶出人生有苦有樂,變幻無常,因此要學會面對逆境;陳謳明主教講述《約翰福音》中拉撒路復活的故事,指出生命是神的恩典,人們除了需要重視肉身生命外,更要重視靈性的生命;李耀輝(義覺)道長則以火車路軌作比喻,指出青少年需要有適當的方向指引著成長,他希望參與者在重視自由和開放之外,更應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中華文化為基礎,建立良好的品德和倫理。

 由綠腳丫親子讀書會創辦人柯佳列主持的生死教育繪本工作坊,帶領小孩及家長透過繪本面對分離的失落,亦設教師專場指導教師與學生談失去及死亡,5場工作坊共吸引近500人參與。

 華永會同時介紹「識死.惜生」生命教育活動以直播形式舉辦3場參訪宗教場所的活動,當中分別參觀伊斯蘭教的清真寺、錫克教的錫克廟及基督教的聖三一座堂,以了解不同宗教的思想及生死觀,藉以思考生命;「識死.惜生」生命教育活動亦進行了以「失去的失落」為題之線上生死教育繪本工作坊和分別於11月7日及27日舉辦兩場分別題為「世界宗教的生死觀」和「疫情所帶來的人道問題」的網上講座,讓參與者認識世界宗教、文化對生命意義的了解及讓講者闡述長期病患如何面對疫症、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和家人的困難及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喪禮。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