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亨鄉醮會疫下變陣祈安

2020-12-09 05: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梁美儀

 大埔泰亨鄉每五年一屆的太平清醮在上月杪舉行,面對第四波新冠肺炎如何變陣?泰亨鄉建醮委員會主席文貴連表示,庚子年太平清醮遇上揮不去的疫情,在限聚令下不能演神功戲及齋宴堂食,為做到零感染,又要嚴守祖訓醮期內齋戒,要求鄉民自攜容器取齋飯回家享用及專人上門送齋飯予耆老長者。今屆打醮畫面上雖然比往屆遜色,卻意外有另一種得著,接棒的年輕一代在打醮的過程中更專注各樣功德的法事流程,令文氏族人的傳統節慶更好傳承下去。

天后文帝二廟重修後迎來太平清醮,鄉民前來拜 神並拍照留念。

 文貴連:欣慰年輕人接班

 泰亨鄉庚子年太平清醮已於2020年11月26日至12月1日舉行。泰亨鄉建醮委員會主席文貴連表示,為防疫要求鄉民取齋飯回家享用,進入會場和天后宮都要量度體溫和戴口罩,只預留9張枱給工作人員用膳,每四人一枱並保持1.5米距離。今屆打醮取消神功戲、沒有舞龍舞獅等活動,旅居海外僑民未能回來,但打醮所有的法事儀式照做十足,現時泰亨鄉原居民共有1048人,丁口費每人500元;而且今年5月耗資百萬元為天后文帝二廟重新修葺,趕及11月竣工迎接庚子年太平清醮。

 文貴連指,雖然5日6夜的太平清醮因限聚令沒有往屆那麼熱鬧,但欣慰的是參與打醮工作的年輕人沒有因疫情而減少,反而他們在打醮過程對各種各樣的功德法事程序都十分專注,肯聽長輩教導。他說,鄉親父老很多都接近70歲或以上,很希望能薪火相傳。現時對泰亨鄉打醮事務瞭如指掌的只有建醮委員會副主席文仁炳和一個族長。記者見文仁炳在迎人緣榜儀式上親自添香點燭或祭大幽築道平沙等以身相授。他由上屆開始已對3個年輕的文氏後人傳承教授,年輕人都要由學摺元寶開始。

泰亨鄉建醮委員會副主席文仁炳(右)對打醮事務親力親為。

 傳聞「捐」大士王底3次會行運

 正醮日(11月29日)下午約2時,10個緣首於醮壇三清宮在喃嘸道士帶領下迎人緣榜。喃嘸將寫上緣首及信士名字的人緣榜呈上神靈,參與祭祀的喃嘸在「右榜通知」書上自己姓名和各司何職,然後10個緣首分別在幽榜上寫上姓名。最後喃嘸將人緣榜交給緣首,10個緣首接榜後,合力托著榜給工作人員貼榜後,喃嘸用雞冠潔淨及誦讀一遍榜上人名。有份者可查閱親屬名字是否有錯,錯者即時更正。幽榜則貼在大士王台旁邊。

 文仁炳說,人緣榜猶如金榜題名,寫上泰亨鄉今屆打醮村內土生土長的文氏居民姓名,可說是每五年一次的人口統計,今屆人口比上屆增長10人。

 12月1日下午3時30分,大士王出巡掀起一番熱鬧。2時許,村民及外村人齊集大士王前,因傳聞「捐」大士王底部3次會行好運,有女村民爭相效法。銅鑼響起,工作人員抬起大士王由醮場出發,途經中心圍、灰沙圍和祠堂村等地,每到各村各戶,村民站於門前迎接及拍照,沿途有村民拖男帶女加入。巡村個多小時後折返醮場,將大士王放在醮場中央,鋪上兩行泥沙及奉上兩排祭品,為晚上9時祭大幽作準備。

10個緣首接人緣榜 ,榜上有名的人會得神靈保佑。

頭名緣首文柏康雖然是第一次 做緣首 ,但上屆都有幫手做其他打醮工作 。

 村民攜容器取齋飯回家享用

 打醮期間大會呼籲不論原居民或外來住居民都要齋戒7日,為保持社交距離要求村民自攜容器取齋飯回家享用,每日午晚膳時間都出現取齋飯長龍。住在醮場附近的溤太每天都來取齋飯。她說,在泰亨鄉住了10多年,雖是外姓人也要入鄉隨俗齋戒,並讚齋飯味道一流。文仁炳說,上屆醮期每日筵開250席,正醮日午膳曾開逾300席。今屆原預計打醮總開支300萬元,現因疫情減少約一半。

 今屆頭名緣首文柏康是第一次做緣首,他說適逢疫情外來人數減少,取消神功戲及小食等玩樂攤檔,村民來拜神逗留一陣便離去,感覺場面不及往屆熱鬧。10個緣首中年紀最小是11歲的文學稀,他說疫情不能返校在家很悶,爸爸建議他杯卜緣首結果得第9名。他說在校做班長已經企慣所以不辛苦,而且從中了解很多有關傳統文化的東西。他做緣首之餘,還參與大士王出巡做舉旗手。第8名緣首文楚棋22歲,亦是第一次做緣首,一向對本地歷史及傳統文化有興趣,他說明年1月要去英國讀書,做緣首可以接福。

泰亨鄉建醮委員會 主席文貴連手上的庚 子年太平清醮總冊記 錄今屆人口統計。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