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黃偉綸:九龍東正在蛻變為一個消閒、多元及共融地方

2020-12-13 14:37
來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談「起動九龍東」計劃

【香港商報網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13日)發表隨筆,提到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借鑑「起動九龍東」計劃的經驗去推動「踴動港島南」計劃,而他則藉隨筆去邀請前「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去分享「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成果。
 
黃偉綸表示,政府在2011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起動九龍東」計劃,並於2012年6月成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區潔英則指,現時九龍東有約290萬公頃的商業樓面面積,較2012年時增加7成,並預期商業樓面面積在未來兩年會增至350萬公頃,足以媲美中環核心商業區的規模。

前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說,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負責統籌計劃,積極與社區溝通,了解持份者的需要,致力做好促進者的角色。
 
「起動九龍東」計劃在重建區內一些老化設施時,會採用「一地多用」的原則,以善用土地。區潔英其後便提出例子,她指新蒲崗四美街的公共休憩用地會加設地庫公眾停車場、至於未來研究重建彩虹道遊樂場及體育館(包括彩虹道街市)用地的整體規劃和長遠用途時,同樣會以「一地多用」的原則,在改善康體設施之餘,結合其他用途,滿足社區的需要。

圖片說明: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著重以城市設計、重整土地用途及提升街道景觀去改善環境。圖為於2015年5月落成及開放供公眾使用的觀塘海濱花園。
 
黃偉綸在隨筆中指出,整個九龍東正在蛻變為一個消閒、多元及共融的地方,而變化是經過辦事處的努力和市民的配合才達到的;而區潔英認為在已發展地區進行轉型是涉及許多不同持份者,因此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一直推動公眾和不同持份者,共同參與構思、策劃以至推展,辦事處希望能吸納他們的意見、願景等,令工作做得更好。
 
黃偉綸亦提出「起動九龍東」計劃的成果,當中有改善環境、進行具創意項目和制定行人環境改善框架,在改善環境方面,觀塘海濱花園已於2015年開放,現稱InPARK的駿業街遊樂場之改善工程及翠屏河花園亦已竣工,並開放給公眾使用;在具創意項目上,有三幅觀塘繞道下的空置用地遭轉化為「反轉天橋底」場地,可用作創意、藝術和文化用途;至於制定行人環境改善框架方面,「起動九龍東」計劃為觀塘、九龍灣和新蒲崗商貿區增加及提升行人設施、結合休憩用地及其他工程項目以改善連繫,並加建行人天橋、擴展行人隧道網絡等。
 
黃偉綸也在隨筆表示,未來在推動「躍動港島南」計劃上,亦會在發展局內成立由跨專業團隊組成的辦事處,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與持份者互動合作,統籌和落實各個項目。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