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大專畢業生平均月薪16077元 醫療起薪點最高

2020-12-15 15:54
來源:橙新聞

 有調查顯示,應屆畢業生平均入職月薪為16,077元,較去年調查下降約3.7%,是連續兩年下跌,半數在職畢業生,求職面試四次或以上才獲受聘。

 求職網站JobsDB發表《2020年大專生就業狀況調查報告》,並訪間了1,197名本地大學生及畢業生。調查發現,受訪大專畢業生的首份工作月薪平均為16,077元,較上一次調查所得的16,692元下跌%3.7%。

 醫療及製藥為平均起薪點最高行業,達20,050元,其次分別為屋宇建築及建造,以及金融服務,平均起薪點為18,500元和18,321元。

 另外,有86%在職畢業生表示畢業後三個月內找到工作,與去年相若,52%更於完成最後一個學期前已獲取錄;半數畢業生經歷四次或以上的求職面試才獲受聘,比去年上升5%。今年只有60%未畢業的大專生考慮搵長工,比去年減少一成。

 調查亦指,只有76%受訪者滿意離校後的首份工作,比去年的調查下跌逾一成。「薪酬及福利」繼續成為畢業生對首份工作滿意度高的主因,佔當中19.5%,同時也高踞不滿意首份工作原因的榜首,佔當中30%。

 至於大學生最想從事的行業,政府及公營機構連續兩年成為整體受訪同學的就職首選,人數佔14%,較去年稍跌2%。

 JobsDB 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先生表示,調查數字反映畢業生在疫情中相當積極搵工,唯滿意首份工作的畢業生比例較去年下降逾一成。在經濟不穩的情況下,薪金固然是重要的考量之一,不過職涯漫長,畢業生亦需要從個人專長及興趣中了解適合自己的職業。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