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赤隧道月底通車 陳帆:工程創六項「第一」

2020-12-19 19: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屯門赤鱲角隧道即將於本月27日開通,日後往返屯門南和機場只需10分鐘,較現時縮短約20分鐘。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19日)在網誌以「潛行深海」為題撰文,指策劃和興建這條跨海隧道時,引入多項創新技術,亦創造了六個「第一」,包括全港長度第一、深度第一的行車隧道。

 陳帆在網誌中介紹,屯門赤鱲角隧道全長約5公里、深入水平面以下約60米,是現時香港長度和深度第一的行車隧道。香港雖然有使用沉管方式興建3條過海行車隧道的經驗,但屯赤隧道的走線橫跨交通繁忙的龍鼓水道;該處海床又設有重要供電設施,工程團隊遂以海床底下以鑽挖方式建造,減少施工時對周遭環境的影響,屯赤隧道亦成為了全港第一條以這種方法興建的行車隧道。

 而工程就採用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隧道鑽挖機「秦良玉」,直徑達17.6米,相當於6層樓宇的高度。以此命名是寄寓它能夠像明代女將軍秦良玉一樣征戰常捷,克服不同困難,順利完成這項艱钜的鑽挖任務。

 但工程在深入水平面以下約60米進行,四周的大氣壓力是地面的6倍。工程團隊第一次引進「飽和高壓」技術,把他們的工作及起居生活(包括飲食、休息、洗澡和睡覺),全數轉移到海床底下。工程人員以4人為一組,28天為一個工作周期。其間,他們每天由加壓的生活艙,經運輸艙載送至鑽挖艙工作,完成工作後再返回生活艙。經過25天的工作後,他們會到減壓艙進行為期3天的減壓程序,重新適應地面的大氣壓力。工程團隊總共進行了18個周期的「飽和高壓」作業,安全及有效率地更換了超過1400個隧道鑽挖機刀具。

 屯赤隧道的另一個「第一」,是首次於香港的隧道行車道下方設置公用設施走廊,安放排水管道、消防喉管、供電及訊號系統裝置等公用及機電設施,令日常維護工作可在日間進行,維護排程更有彈性,同時也善用隧道行車道下方空間。走廊內亦設有電動車,提高檢查和維修工作的效率。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隧道鑽挖機「秦良玉」,直徑達17.6米。

接受過專業訓練的加壓工程人員在鑽挖艙內更換刀具。

生活艙的內部設施及環境。

在隧道內組裝預製的架抽風管道面板。

屯門赤鱲角隧道內部及公用設施走廊入口。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