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研發賽轉入直路 疫苗股再掀炒風

2020-12-21 05:18
來源:香港商報

 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競賽進入衝刺階段,各國部署大規模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帶動疫苗股再掀炒風,多隻疫苗股包括國藥控股(1099)、復星 醫 藥(2196)、康希諾生 物(6185)、中生製藥(1177)近日持續造好。分析認為,疫苗股或可短炒一轉,惟現水平不宜高追。

 多國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目前約有200劑疫苗在研發當中。截至上月26日,全球有48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其中11個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內地目前有4款疫苗處在第三階段試驗,包括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國藥中生)的兩款疫苗、中生製藥有份入股的科興生物一款疫苗,以及康希諾生物與中國軍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聯合開發的一款疫苗。疫苗一般在通過第三期試驗後,監管機構才有可能批准讓疫苗進入大規模使用階段。

 國際臨床證內地疫苗安全有效

 國家衛健委指出,獲當局在內地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滅活疫苗,分別是國藥中生的兩款疫苗及科興的一款疫苗,同期有在境外展開三期臨床試驗,研究表明接種者都無出現嚴重安全隱患。

 法國知名科學家及遺傳學家卡恩早前接受媒體訪問坦言,若自己要注射新冠疫苗,肯定會選擇中國疫苗,中國疫苗使用傳統的滅活技術,通過物理及化學處理,消除新冠病毒的感染性,但仍能使人體免疫系統發生反應並產生抗體。他強調,這種方式已經過多次驗證,值得信任。

 國藥中生疫苗可謂獨佔鰲頭,已獲不少國家批准使用,包括阿聯酋、埃及及巴林。阿聯酋臨床試驗分析結果顯示,國藥中生疫苗有效性達86%。早前有傳言指稱,秘魯有志願人士出現腿部力量下降等症狀,不過秘魯醫護人員證實,有關反應與疫苗無關,一度暫停的測試已經恢復。國藥上周宣布,該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已在十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三期臨床試驗,新廠房於月內建成後,明年產量達10億劑。

 國藥可追落後

 國藥主要分銷藥物和藥品,以及經營醫藥連鎖店,屬行業龍頭企業。市場憧憬其可優先獲得母企生產研發的新冠疫苗分銷權,生意額可望水漲船高,料有助提升未來業績表現。

 國藥的估值比其他疫苗股偏低,市盈率7.47倍,其他疫苗股的市盈率都在20倍以上,因此國藥升值潛力巨大。中金予國藥跑贏行業,目標價24.5元,以上周五國藥收報18.7元計算,距離目標價仍有逾30%升幅。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國藥賺49.5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若以季度計,國藥首季盈利按年大跌29%、次季盈利按年上升11%、第三季則按年大增31%,可見業績已漸入佳境。

 復星醫藥押對寶

 除了自我研製疫苗外,內地藥企也積極與外國合作。在全球藥企競逐新冠疫苗競賽中,復星醫藥今次就押對寶。BioNTech與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共同研發mRNA疫苗,其有效率為90%。今年3月復星醫藥和BioNTech簽署合作協議,獲授權在大中華地區生產及銷售新冠肺炎疫苗「BNT162b2」,可望帶動復星醫藥明年收入。

 瑞信表示,復星夥拍BioNTech明年向中國售1億劑新冠肺炎疫苗,較該行預測多出3000萬劑,為股價帶來潛在上行空間,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瑞銀稱,復星於11月在內地啟動疫苗BNT162b2的二期橋接試驗,並可能已完成960名健康志願者的入組,預期在最佳情況下,BNT162b2明年上半年可在內地獲批。假設每人需接種兩劑疫苗,費用約為100美元,合計明年中國的銷售額可能達到數十億美元。

 股價已反映利好不宜高追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本港疫苗股股價比外圍的疫苗股如美國輝瑞等相對落後,而且外圍的疫苗股早已由各國陸續為民眾接種疫苗而近日出現獲利回吐,因此預期本港疫苗股仍可短炒一轉。他又稱,哪隻疫苗股明年會跑出,將視乎該疫苗是否能大規模生產,並要取決於疫苗是否安全有效,能夠滿足這兩大條件的疫苗料會率先跑贏同行。

 葉尚志比較看好復星醫藥,因為復星生產及銷售的疫苗較受外國歡迎。復星國際股價自11月以來已轉強,上周五更高見40.8元,但仍然可短炒一轉,估計股價仍有5%至8%的上升空間。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同樣比較看好復星醫藥,因復星生產及銷售的疫苗已獲不少國家批量預訂,認受性頗高,加上復星醫藥為多元化的醫藥股。若想趁低吸納復星醫藥,可考慮於36元附近買入,目標價44元。

 他強調,目前疫苗股普遍已累升不少,相關利好消息已反映在股價上,不宜高追。此外,萬一出現個別疫苗效果欠佳等壞消息,有關股份勢必受壓回吐。(記者 林德芬)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