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劇院將舉辦貝多芬紀念音樂會

2020-12-22 10: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是偉大的德國作曲家貝多芬誕辰250周年, 12月31日,中國歌劇舞劇院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交響音樂會將為廣大樂迷奉獻歡樂頌·2021廣州大劇院新年音樂會,包括貝多芬的《費德裏奧序曲》與《第九交響曲》兩部經典作品。 

 費德裏奧序曲

 《費德裏奧》是貝多芬創作的唯一一部歌劇,作品講述一位女豪傑深入虎穴去營救她丈夫,並取得成功的故事。如果說貝多芬的一些作品帶有「通過奮鬥,取得成功」,或「通過痛苦,得到歡樂」的含義,那麼這部歌劇也有這個意思。

 貝多芬對這部歌劇的序曲非常重視,曾先後寫了四個獨立的版本,都很出色。最後他選定用第四號《費德裏奧》序曲與歌劇相配;這首輕巧明快的序曲,幾乎被人們一致認為最符合歌劇的需要,他突出的概括性以及更緊湊和不過分的戲劇性,恰當的襯托出其後戲劇表演的光彩,該序曲沒有刻意地引用歌劇中的主題,配器上則突出了圓號的色彩,音樂開始處附點節奏的引子主題和英雄性的主部主題,堪稱是貝多芬的「標誌」。

交響樂團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主要是由d小調構成,德國著名作曲家貝多芬在1819至1824年間創作完畢,由於樂曲第四章中加入大型合唱,因此後人將《第九交響曲》稱之為合唱交響曲。《第九交響曲》為貝多芬在音樂事業中創作的巔峰之作,該作品與1824年在維也納進行第一次演出,獲得較大的成功。

 此首交響樂構思較為廣闊,其形象豐富多樣,將傳統交響樂模式規模進行擴大,將交響樂隊、合唱隊、獨唱以及重唱表演結合從而得充滿特殊情感的交響樂,以此來表達人類追尋自由的意識,並堅信人類一定能夠成功。

歌劇團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是中央直屬院團中規模最大、藝術門類最多、歷史最悠久的國家級藝術劇院,內設歌劇團、舞劇團、交響樂團、民族樂團、舞美部及劇目部、演出部等。劇院歷史可追溯到延安魯迅藝術學院,1964年3月,中國歌劇舞劇院成立,首任院長為馬可,現任院長是陶誠博士。

 中國歌劇舞劇院以其經典的舞臺作品、精湛的表演藝術和一流的人才隊伍,獲得了國內外觀眾的廣泛好評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贊譽。

交響樂團

 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

 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成立於1951年,自誕生之初,就始終以傳承和發展中國民族歌劇為己任。先後湧現出了郭蘭英、吳雁澤、柳石明等一大批優秀歌劇表演藝術家。並多次榮獲「文華大獎」「梅花獎」「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等國家級藝術大獎。

 回首60多年的輝煌曆程,歌劇團在致力於民族歌劇的創作生產、傳承創新,先後複排創排了《白毛女》、《小二黑結婚》、《傷逝》、《原野》、《紅河穀》、《號角》、《星海》、《林徽因》、《劉三姐》、《玉堂春》、《盼你歸來》等幾十部經典民族歌劇。

歌劇《劉三姐》劇照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是國家級職業樂團,其淵源可追溯到延安魯藝時期的中央管弦樂團。樂團始終秉持中西結合、雅俗共賞的理念,立足中國民族歌劇、民族舞劇音樂創作、演出,推廣普及交響樂。曾擔任多部中國民族歌劇、舞劇等劇目音樂演奏。

 曾與小澤征爾、鄭明勳、邵恩、呂嘉、李心草、湯沐海、張藝、多明戈、廖昌永、呂思清、陳薩、迪迪拜爾等音樂家多次合作。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評價說:「這是一支有活力、有經驗而且而演奏技巧純熟的樂團!"

 樂團緊跟時代步伐,突出特色,以豐富多彩的音樂形式、多元包容的藝術風格,將中國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藝術門類和樣式的音樂,用交響音樂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華風彩、傳播中國精神, 把更多、更美好的交響音樂作品奉獻給國內外觀眾,走出一條交響樂中國化的創新之路。

 曲目

 費德裏奧序曲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時間:2020年12月31日(周四)19:30

 地點:廣州大劇院 歌劇廳

 票價:TBD

 時長:90分鐘(無中場休息)

 * 每人一券,1.2米以下兒童謝絕入場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