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位中大學生獲「傑出學生獎」 5位獲得「傑出之星」

2021-01-05 13: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陳君明、陳偉文及李昭明。

 香港中文大學指,他們向138位學生頒發2020年「傑出學生獎」,以表揚他們在不同範疇的優異表現、熱心服務社會和勇於面對挑戰的精神;而當中更有5位學生成為本年度的「傑出之星」。

 中文大學其後介紹3名「傑出之星」,他們是陳偉文、李昭明和陳君明。中大指政治與行政學系三年級生陳偉文是社會服務組別的「傑出學生獎」得獎者;中大表示,陳偉文雖然曾罹患腦癌,導致右耳失聰,但他剛入中大便立即加入由學生事務處成立、關注殘障人士的學生組織「uShine」,並參與籌辦「黑暗中對話—以心為眼」活動,讓視力正常的同學體驗盲人失去光明的感受;陳偉文同時獲崇基學院「圓夢計劃」資助,與同學創辦「同行鳥Companion HK」團隊,推動各界關注精神健康問題。中大引述陳偉文表示,對於身體殘障人士如他右耳失聰,站在他的左側說話,其實已是一種關懷。

 中文大學透露,心理學系博士研究生李昭明也是社會服務組別的「傑出學生獎」得獎者;中大表示,李昭明有感大眾對精神病存有誤解,有精神病的人更遭受不公待遇,因此她在就讀臨床心理學碩士時,便與指導老師麥穎思教授於2015年創立「說書人」,與有精神病經歷的成員一起分享故事和精神健康資訊,增加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中大引述李昭明指,希望她們的工作能消除大眾對精神病的污名,同時讓大眾明白精神健康並非個人而是整個社會的事,而社會公義、自由、多元等都是讓我們享有精神健康的關鍵。

 中文大學亦介紹音樂系應屆畢業生陳君明,他是藝術組別的「傑出學生獎」得獎者,中大指陳君明曾受邀隨無伴奏合唱團隊參加塞爾維亞和阿聯酋政府,以及美國三藩市商會的交流表演,獲選「2019年度香港十大青年藝術家」;而陳君明自小在天水圍成長,對這個社區充滿感情,因此在崇基學院「圓夢計劃」的支持下,他製作了一段紀錄片去分享天水圍年輕人學習無伴奏合唱的故事。陳君明表示,無伴奏合唱入場門檻較低,無需購買任何樂器,非常適合推廣到天水圍的弱勢社區。中大同時引述陳君明期望日後為基層學生提供更多學習音樂的機會,並且在2020年贏得中大社企基金,得到基金支持於天水圍及離島區開展無伴奏合唱教育「相長計劃」。

 中文大學指,他們在2018年設立「傑出學生獎」,並分為包括創新及發明、體育、藝術、社會服務及特別貢獻的5個類別,而獎項是旨在鼓勵一眾傑出學生樹立榜樣,勉勵更多同學面對挑戰或困難時,迎難而上;又藉著得獎同學的故事和個人經驗,鼓勵其他同學在不同領域堅守和追求目標。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