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方6個月內完成RCEP核准及實施準備工作

2021-01-14 15: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4日介紹,中方從去年12月起就已經啟動RCEP協定國內核准程序,目前進展順利。同時,相關實施準備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主要包括:一是進行關稅稅則轉版以及原產地實施準備工作,將確保協定生效後中方降稅義務的履行;二是各部門已經對照梳理協定所涉及的義務清單,確保協定中的各項開放舉措和規則義務能夠得到全面履行;三是加強協定實施有關培訓工作。商務部擬於1月18-19日舉辦全國性線上專題培訓班,系統介紹貨物、服務、投資、規則、原產地規則、海關便利化等協定相關內容,協助地方、行業中介組織、企業全面熟悉規則,努力在市場競爭中拓展合作發展空間。他表示,中方協定核准和實施準備工作將在6個月內完成。

 商務部:中國無意與世界脫鈎,也不可能脫鈎

 有報道稱,中國歐盟商會和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擬於14日聯合發布有關經濟脫鈎潛在影響的報告,認為中國與外部世界的「脫鈎」進程早已開始,中美貿易戰加速了脫鈎趨勢。歐洲在華企業擔憂,此現象將迫使歐洲企業收縮在華業務或付出更多成本,以適應中美之間隔絕的技術和供應鏈體系。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4日強調,關於所謂中國與世界脫鈎的問題,中方多次強調,中國無意與世界脫鈎,也不可能脫鈎。中國的獨立自主發展與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合作並不矛盾。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在自身得到發展的同時,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打造全球共享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們反對以任何名義破壞現有產業鏈供應鏈、人為製造所謂「脫鈎」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做法。

 高峰表示,當前,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推動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方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與各國一道更好地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高效、穩定,推動更高水平的全球化進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願為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投資者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實現共同發展。(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