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件開發工程師研「汽車黑盒」 助智慧出行及優化貨運

2021-01-14 17:32
來源:香港商報

 職業訓練局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高級文憑畢業生余耀棠與拍檔成立創科公司,研究一款應用在商用汽車上的車聯網感應器,以協助貨運業監測汽車狀況和靈活調派車隊,長遠提升工作效率,為未來的智慧城市發展打好基礎。

 職業訓練局引述余耀棠指,他和拍檔研發的車聯網傳感器之操作相對簡單,用家只需將傳感器簡單接駁至現有汽車的電腦,便可讓舊款車輛在附設車聯網的路段行駛時,接收到路面環境的訊息而作出相應的應變;他們希望今次的研發有助進一步推廣車聯網的應用。余耀棠同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下貨運需求大增,車聯網能即時把車輛的行車狀況及時間等訊息,傳輸至監測平台,讓公司更靈活調派車輛以增加效率。待車聯網技術日趨成熟,再配合政府的智慧出行規劃,將來有望可引入無人駕駛的車隊。

 職業訓練局表示,余耀棠的研發仍屬初階階段,目前他在模型車及模擬交通系統進行測試,下一步會把裝置於真實的車輛上測試。余耀棠透露他與拍檔不是汽車專家,因此他們花了不少時間進行資料搜集,了解車主如何看待車聯網應用,以及車主駕車時的習慣,資料對稍後優化系統甚有幫助;而余耀棠和他的拍檔正申請初創基金,長遠目標將項目推廣至運輸業界使用。

 職業訓練局引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汽車工程高級文憑課程講師唐弼洪指,目前車輛多使用雷達及攝像頭等感應器,通知車主行車時潛在風險,假如一旦天氣惡劣,雷達便有機會檢測不到拐角的障礙,或攝像頭看不清交通燈號,而車聯網由於利用網絡獲取路面環境訊息,故它不受外來因素影響,訊息較為可靠,有助確保行車安全。

 職業訓練局解釋車聯網是指汽車與外界的訊息往來的技術,例如利用第五代流動技術網絡,讓汽車快速連結路面的交通設施、行人以及雲端平台,以達致安全行車、緊急救援以至自動駕駛等目的。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