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存款新規來了!聽聽監管部門怎麼說

2021-01-16 14:16
來源:新華網

 為加強對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的監督管理,防範金融風險,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人民銀行15日對外發布《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銀保監會、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通知的制定背景是什麼?

 答:近年來,商業銀行為適應互聯網金融發展的趨勢,陸續通過互聯網銷售個人存款產品,在拓寬銀行獲客渠道、提高服務效率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然而,在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風險隱患,比如產品管理不規範、消費者保護不到位等。當前,對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存款業務,尚缺少針對性的監管制度。因此,亟需補齊制度短板,引導商業銀行規範開展互聯網渠道存款業務。

 問:通知明確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等業務,請問有什麼考慮?

 答:金融管理部門始終堅持審慎包容的監管導向,支持商業銀行按照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原則與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業務合作,同時依法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對同類業務、同類主體一視同仁。目前,保險公司、基金公司等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銷售相關產品受到相應監管。存款作為最基礎的金融服務,理應受到更為嚴格的監管。

 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存款業務,是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的產物,最近業務規模增長較快。但該業務在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風險隱患,涉嫌違反相關監管規定和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相關要求,突破地方法人銀行經營區域限制,並且非自營網絡平台存款產品穩定性較差,對商業銀行的流動性管理也帶來挑戰。

 為防範金融風險,依法對上述定期存款以及定活兩便存款業務予以叫停。需要指出的是,商業銀行與非自營網絡平台進行合作,通過開立Ⅱ類賬戶充值,為社會公眾購買服務、進行消費等提供便利,這部分業務不受影響,可繼續開展。

 問:通知對已經通過商業銀行非自營網絡平台進行存款的消費者有何影響?

 答:通知明確,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已經辦理的存款業務,到期後自然結清。在此期間,相關存款依法受到保護,消費者可以依據法律規定和存款協議到期取款或者提前支取。商業銀行應當繼續提供查詢、資金劃轉等相關服務,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問:通知發布實施後,如何推動商業銀行穩妥整改、平穩過渡?

 答:目前,相關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的存款業務規模不一,各自的經營狀況也有所差別。為避免次生風險,通知明確監管部門可根據相關商業銀行的風險水平,按照「一行一策」和「平穩過渡」的原則,督促商業銀行穩妥有序整改。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