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改革選舉制度話題在香港引發熱議

2021-01-17 17:1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今日(17日)發表題爲《改革選舉制度話題在香港引發熱議》的綜述文章,文章強調,為了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確保國家安全,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面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已刻不容緩。

 以下為文章全文:

 關於香港現行選舉制度的話題,近日為香港輿論和社會各界人士所熱議。相關評論和人士指出,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已威脅到國家安全及香港繁榮穩定。為了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確保國家安全,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面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已刻不容緩。

 此間輿論指出,香港社會近年來不斷出現涉及選舉的違法行為,顯示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已對國家安全及香港繁榮穩定構成威脅。

 香港《文匯報》15日發表社評指出,「攬炒派」借「修例風波」搶佔區議會議席後,全然不顧議員職責,濫用職權和資源支援「黑暴」,組織參與旨在顛覆政府的「初選」,公然發布辱華言論,把區議會變成煽「獨」縱「暴」的政治舞台。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回歸以來,香港選舉「中門大開」,反中亂港、「港獨」「自決」分子皆可「入閘」,甚至當選成為議員。他們去年7月舉辦所謂「初選」,企圖讓「攬炒派」分子取得立法會多數議席,繼而癱瘓立法會與政府運作,迫使特區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製造憲制危機,並要求外國勢力介入制裁中央和特區政府。

 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指出,香港特區部分當選立法會議員公然挑戰基本法、嚴重逾越底線癱瘓立法會、勾結外力破壞選舉規則。近年來諸多事件表明,香港的選舉制度無法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已經淪為反中亂港勢力的工具,只有進行改革,補上制度漏洞,才能根治「香港之亂」。

 香港時事評論員冼國林認為,香港現行選舉制度有5方面漏洞,其中包括操控選舉、「攬炒派」長期壟斷某些選區或功能界別席位、選民和參選人年齡下限偏低,以及選舉管理委員會的組成和權力沒有凸顯香港特區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等。這些漏洞導致特區管治存在極大風險。

 輿論認為,香港當前選舉制度讓美西方反華勢力有機會插手選舉,扶持政治代理人,裏應外合圖謀推行「顏色革命」、奪取香港特區管治權。

 葛珮帆指出,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是外部勢力操縱香港的重要途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多次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甚至發聲明祝賀香港「攬炒派」所謂「初選」成功。美國駐港政客屢次密會「攬炒派」議員,暗中「發號施令」干預選舉。戴耀廷與部分西方國家官員密切往來,共謀選舉事務,並得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和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她說,綜觀世界各地,沒有一個地區的選舉可容忍不認同國家、刻意與政府對抗,甚至企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者當選。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香港選舉必須遵循的原則和底線。

 事實證明,為避免「攬炒派」借參選奪權,為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為確保國家安全並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面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已刻不容緩,香港選舉必須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軌道上進行。

 《香港商報》刊發評論文章《改革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指出,為了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香港的選舉制度必須改革,與時並進。一是要把好「入閘關」,確保立法會議員都是愛國者;二是把好「監察關」,設立嚴謹、有法律效力的宣誓制度,完善DQ(取消資格)機制等,確保亂港者出局。

 文章說,唯有在選舉制度上全面築牢屏障,不給反中亂港者竊取特區管治權的可乘之機,才可以讓香港的選舉制度回歸「一國兩制」初心,確保選出愛國愛港、真心誠意服務市民的從政者。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