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暴徒「藏身」台灣半年後現身美國 誰在助逃?

2021-01-18 12: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去年7月偷渡台灣的5名香港暴徒,在台灣「藏身」近半年後,據報上周已抵達美國。當中包括被控暴動、襲警等4罪的24歲被告吳仲謙,以及於2019年7月1日曾闖入立法會的21歲學生文家健。台當局對5人下落一直三緘其口,直至「港獨」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日前發聲明宣稱,5名逃犯已抵達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台陸委會日前回應傳媒查詢時,聲稱針對外界傳聞的個案,沒有任何評論,昨日仍然絕口不提有關事件。

 「攬炒派」明顯雙標

 香港警方16日表示,有2名在「修例」風波時期曾犯下縱火案的示威者已於2019年11月及12月先後潛逃台灣,警方正積極跟進調查這起案件,同時通緝2名主嫌。

 其中一名逃犯則透過《毒果日報》稱,想到「12逃犯」的遭遇就感覺自己「好幸運」。此前,香港律師兼民主黨區議員黃國桐等11人,因曾協助「12逃犯」於2020年8月偷渡前往台灣被逮捕,於15日晚陸續獲得警方批准保釋。「12逃犯」中的10人目前在仍内地服刑。

    有政界人士批評,逃避法律責任是懦夫行為。明明是犯錯犯法,為什麼「攬炒派」政界人士一直不予以譴責,反而為他們開脫,如此是非不分,明顯是雙重標準。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後,有多名暴徒棄跑潛逃,暴露出了司法漏洞,最近幾個月雖已經引起重視,但看來仍有灰色地帶。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認為,涉事人等從早前被台灣關押至突然抵達美國的過程都是有組織策劃,並批評香港的攬炒分子對這些涉嫌逃避刑責的犯罪分子視而不見,令人懷疑是與台灣和美國一同故意庇護亂港分子,希望香港警方的國家安全處盡快根據刑事司法互助協議,協助調查這些涉嫌犯罪分子。

 台當局三緘其口

 據報5名暴徒曾於去2020年7月偷渡到台灣,被海巡署截獲並秘密安置在高雄。

 台媒去年8月報道稱,香港國安法實施後,7月中下旬5名香港示威者乘船欲偷渡到台灣,因中途燃油耗盡漂流,被海巡署查獲,在高雄被扣留。偷渡事件令台灣政府感到棘手,若收留形同「政治庇護」,但若遣返又有違當局「撐香港」立場,因此下達「封口令」。台灣陸委會本月16日則回應稱,針對外界傳聞的個案,沒有任何評論。

 去年9月12日,承認協助5亂港分子偷渡到台灣的記者鐘聖雄在臉書發文,批評台陸委會扣押5人近兩個月,完全無法接觸外界,包含聘請律師或與香港家人聯繫。這時香港方面才發現,原來被保釋的5人早已溜之大吉。

 對此,梁振英當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諷刺,看來鐘聖雄的說法是確有其事的,為什麼這5個「不能向父母報平安」的香港人的父母家人不出來開記者會?香港保安局亦隨即表示,「沒有收到關於台灣方面截獲逃犯的任何信息」。同時對台灣發聲稱,「呼籲其他司法管轄區採取明確的立場,不要窩藏任何在香港涉嫌犯罪的罪犯,並將他們送回。」

 但奇怪的是,台灣當局自始至終沒有正面回應,這5名逃犯的父母也沒有現身召開記者會,彷彿並不擔心孩子的安全問題。另一方面,香港的「攬炒派」立法會議員一直在關注「12逃犯」事件,對於「5逃犯」的新聞要麼選擇避而不答,要麼就和記者兜圈子。這件事就漸漸「銷聲」了。

 台灣方面的出入境政策顯示,香港出生的永久居民,持有效簽證在台灣停留不可超過30天,若計劃超過30天,需要格外申請。有傳媒表示,若沒有當地政府同意支持,「5逃犯」怎會可以在台灣逗留近半年?

 針對「5逃犯」潛逃美國台灣仍三緘其口,《大公報》今日發表短評諷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唔係高呼支持「黑暴」手足嗎?點解唔收留黑暴分子呢?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稱,蔡英文已經因為香港黑暴坐收政治紅利,黑暴分子已經無曬利用價值,再聯繫只會自找麻煩。他又指,唔相信蔡英文會設立難民法。

 評論同時揭露了台當局真面目:暴徒從來都係被用完即棄,以為台灣會真心收留黑暴分子嗎?唔好太天真啦!到最後佢哋只會淪為燙手山芋,無人敢接手。

 誰在協助潛逃?

 「佔中三子」之一朱耀明牧師之子、美籍港人朱牧民16日透過「港獨」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發表聲明稱,5人在美國及台灣相關人士協助下,已抵達美國並計劃申請政治庇護。朱牧民還要求美國和所有「自由國家」開放邊境和大門,「維護」港人的生命與未來。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朱牧民公開這5人的去向,是卑劣的抽水,為了自己的招牌,置這些逃犯和他們在香港的同夥的安全於不顧,也說明了「反華」雜牌軍各自搵食的本質。

 據了解,朱牧民是首位因觸犯香港國安法被通緝的外籍人員,此人透過「港獨」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長期在華盛頓勾結美國反華勢力,以美國作為反華反港的大本營,與「台獨」、「藏獨」、「疆獨」相互勾連。

 其父為假牧師真「港獨」的朱耀明,朱耀明是香港柴灣浸信會主任牧師,亦是港毒組織「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成員,長期接受美國NED大量資金。

 自2013年初開始,朱耀明等人公開煽動「佔中」。2014年9月28日,朱耀明等人宣布「佔中」啟動。

 2018年9月17日,朱耀明等9名違法「佔中」發起人及參與者,被控煽惑公眾妨擾等6宗罪,案件在香港特區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預審。2019年4月9日,朱耀明被裁定「串謀公眾妨擾」罪名成立。4月24日,朱耀明被判處有期徒刑16個月,緩刑2年。

 所以,有個「港獨」的父親,兒子在「港毒」的路上,走的更遠。

 去年港毒大暴亂期間,港毒頭目黃之鋒、何韻詩到美國乞求直接干預、匯報工作時,朱牧民組織成立在美國的港毒激進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其自任總監,首要任務就是深度勾結美國反華政客,推動所謂的《香港法案》,求美國政府對中國內政的直接侵犯,以謀求「港獨」目標。

 朱牧民自己很驕傲的說,他可以每個月都要反華議員比如盧比奧等人匯報工作,然後勸反華議員用更激烈的手段支持「港獨」、分裂中國。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去年12月16日舉行聽證會,討論如何通過美國難民政策支持所謂的「香港民主運動」。會上,亂港分子朱牧民和羅冠聰在會上乞求美方給予更多港人「庇護」。朱牧民在會上宣稱:「香港人現在需要一個避風港」,他乞求美國接收更多港人。他還聲稱,在「修例風波」中被捕的過萬名港人,「是最需要美國通過難民政策協助的人士」。

    亂港分子朱牧民(左一)和羅冠聰(左二)。

 出席會議的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稱,早前已在眾議院通過、協助港人申請成難民的所謂「香港人自由和選擇法案」,有可能在參議院快速獲通過。

 對此,中方曾批評,美國這些人口口聲聲關心香港民眾的自由,這是假的。他們以香港為由,或者說以所謂的民主自由為名來遏制打壓中國,借香港問題來遏制中國的發展壯大,這才是真的。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