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採創新科技提升工程規劃

2021-01-24 12:41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一直鼓勵工務部門善用創新科技,以提高工程效率、改進建造質素、加強工地安全。渠務署把BIM(建築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技術應用於工程,提升設計和建造過程。該署的「BiM@D」技術及培訓中心,進一步推動數碼化科技。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網誌介紹中心如何協助檢視和改善工程規劃和設計,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污水和雨水處理及排放服務。

 BIM技術三維展示工地環境

 渠務署「BiM@D」位於灣仔稅務大樓。中心設有一套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CAVE)系統,配合BIM技術,以三維方式展示工程設計和工地現場環境,提供一個高像真度和生動的立體視覺空間,令使用者猶如置身現場。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工程團隊更容易及準確地掌握工程項目與周邊環境的各項信息,加上可讓多人同時「進入」這個虛擬空間,有助加強與持份者間的溝通。

 渠務署成立「BiM@D」技術及培訓中心,它設有一套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CAVE)系統,配合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BIM)技術,以三維方式展示工程設計和工地環境,令使用者猶如置身現場。

 渠務署機電工程師梁重賢說,BIM技術能夠準確地按時序把施工方式和建造流程呈現,讓工程人員更清楚掌握施工計劃。目前,渠務署有多個污水處理廠進行原址改建,人員正利用BIM技術檢視建築物的不同結構,查核工序會否出現排斥,同時監測工程是否按進度推展,在有需要時更改建造工序。不同專業人員──建築師、工程師、建造業人士,突破平面圖像和時空限制,在同一虛擬空間討論工程設計和建造細節,溝通協調,及早解決種種問題,提升工程質量和效率。

 梁重賢亦介紹利用嶄新的點雲(PointCloud)技術,協助規劃和設計渠管工程。他稱,測量組同事以三維激光儀器掃描和攝影測量,所得的PointCloud數據在CAVE呈現,驟眼看白色一點點,當戴上特製的眼鏡,再配合BIM模型,就能把現場及周邊環境仔細及準確地重現,協助工程團隊規劃渠管的位置和走線。這套技術對規劃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甚為重要。因為鄉村一些地方較為狹窄,加上施工位置十分接近民居,所以應用點雲技術可減少測量及加快工程的建造時間。(記者李銘欣)

 渠務署機電工程師梁重賢介紹「BiM@D」技術及培訓中心如何協助檢視和改善工程規劃和設計。

 渠務署機電工程師梁重賢示範利用點雲(Point Cloud)技術,結合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和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CAVE),把工地現場及周邊環境仔細及準確地重現。

 為取得點雲(Point Cloud)技術所需的數據,測量組人員會在工地現場進行三維激光儀器掃描和攝影測量。

 渠務署現已利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把工程項目的設計以三維立體形式呈現來,令工程團隊更準確地掌握各項工程細節。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