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理想退休資金470萬 預期每月開支1.63萬

2021-01-25 14: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下「持有現金」是否王道?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受訪港人傾向增持現金以備不時之需,現金及儲蓄佔受訪者流動資產比重增至66%,較去年6月的調查上升3個百分點;近30%受訪者希望在55歲或之前退休,受訪者預期的平均退休開支為每月1.63萬元,理想退休資金達470萬元。

 調查顯示,滙豐HSBC FinFit Index從半年前的67微跌至66。儘管香港整體財務健康水平大致維持平穩,但有59%受訪者表示在過去6個月有財務憂慮,上升4個百分點。受訪者主要擔心減薪或收入減少,投資回報降低,及出現意外支出。

 該次調查於去年9月至10月訪問了1507名,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香港銀行用戶。FinFit Index涵蓋四大範疇,合共36個指標。四大範疇分別為理財習慣、理財知識、理財計劃,以及財務保安及安全。整體而言,港人在財務保安及安全(76分)及理財習慣(70分)方面較為理想,而理財知識及理財計劃(均為61分)方面則有待改進,結果反映港人往往更着重短期財務需要,而忽略將來潛在需要,例如缺乏退休計劃。

 疫下增持現金至66%

 面對疫情持續,三分二受訪者表示,即使沒有任何收入,目前的現金儲備也足以應付未來6個月的基本生活開支,惟面對前景不明朗,現金及儲蓄佔受訪者流動資產的比重增至66%,較去年6月的調查上升3個百分點,只有餘下約三分之一資產用作投資。

 同時,調查發現受訪者投資方面趨於審慎,因不足一半受訪者會利用投資產品增加財富,最常用的投資工具包括本地股票(30%)、港元儲蓄存款(26%)和港元定期存款(10%)。

 今次調查亦研究本港銀行用戶如何為退休作準備,受訪者平均計劃在61歲退休,近三成受訪者希望在55歲或之前退休。受訪者預期的平均退休開支為每月1.63萬元。香港的平均壽命為85歲,位居世界第一,粗略估算,受訪者認為理想退休資金達到470萬元。

 買樓為港人頭號目標

 在當前經濟低迷期,僅36%受訪者有信心為退休儲備足夠資金,較之前下降兩個百分點。由於退休在即,50至64歲的年齡層最擔心退休資金不足。

 同時,調查亦發現,買樓成為港人的頭號目標。有33%受訪者視置業成為首要財務目標,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非置業人士(34%)希望一圓置業夢,不少已置業人士(30%)亦在物色下一個置業機會。受訪市民另一目標是在港安享晚年(30%)。雖然受訪者財務目標明確,但僅有三之一受訪者有信心實現目標。

 根據FinFit調查資料顯示,港人一般需要儲蓄11年方可購買新物業,而這筆存款很可能只是用於支付首期而非一筆過購買物業。

 若按年齡細分,調查發現,年齡介乎50至64歲的受訪者,以退休作為首要財務目標,而中年受訪者(35至49歲)及年輕受訪者(18至34歲)則分別希望在香港置業和繼續進修。然而,約40%人並未就財務目標開始儲蓄。

 富通保險﹕疫情下港人退休信心跌

 滙豐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伍楊玉如表示,人生目標會隨着階段不同而有所變化,因此理財規劃不應只眼目前,而應考慮整體財務及退休安排,靈活運用資產達成不同理想,如年輕時選擇置業,物業或可作為退休資金的一部分。

 此外,有調查也發現疫情下港人退休信心大跌。富通保險調查顯示,約70%受訪者於疫情後無信心安心退休,較疫情前飆升逾4倍。港人普遍轉向保守投資策略,近40%受訪者選擇持有現金儲蓄,此趨勢在年輕受訪者(20至29歲)中愈趨明顯,約一半年輕受訪者表示對投資產品認知不足。(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伍楊玉如強調,理財規劃不應只着眼目前。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