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北京加快建設國際科創中心及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2021-01-25 1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3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隆重開幕。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綜合分析研判形勢,對接「十四五」規劃,提出2021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

 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

 陳吉寧說,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報告提出,強化創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好服務和支撐科技強國建設。著力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更大力度推動「三城一區」融合發展。建設國際一流人才高地。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

 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報告提出,堅持以數字經濟為先導,深入實施「五新」政策,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應用千兆固網、IPv6,新增5G基站6000個,建設基於區塊鏈的可信數字基礎設施,加快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數據一體化開放服務平台建設,統籌謀劃衛星互聯網、工業互聯網、邊緣計算節點建設。(香港商報駐北京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