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香港融入內循環值得期待

2021-01-26 00:45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2020年經濟成績表近日公布,GDP增長2.3%站上10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成功克服了新冠疫情的衝擊,是全球唯一一個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背後有各種原因,中央因應當下和未來一段時期的形勢,提出構建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無疑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中國經濟繼續引領全球將是大概率事件,內循環將進一步發揮作用,香港背靠祖國,經濟的復蘇有先天優勢,如果能夠牢牢把握國內經濟發展的脈搏,找準自己的定位,積極融入內循環,那麼今年乃至將來的經濟發展,依然有許多值得期待的亮點。

 香港資本市場的優勢

 香港經濟的定位一直是國內與世界聯結的超級聯繫人,是經濟外循環的一個樞紐。雖然美國總統由狂人特朗普轉為傳統建制派拜登,但分析普遍預期,美國對中國的打壓並不會停止,國內經濟的外循環依然面臨艱巨挑戰,因此香港的外循環樞紐功能將不可避免地受到負面影響。要彌補外循環的損失,香港就需要加強內循環的角色,這也正符合中央對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期望,同時是一個理想的切入點。

 目前,中國正通過金融、股票市場的規範和開放、對於科技產業的大力投資以及對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的應用,構建和完善內循環。中國企業將利用國內統一的大市場撬動國際市場,加大開放、建立交易體系,獲取定價權,並形成圍繞在中國需求基礎上的全球供應鏈和議價機制,以及金融結算機制,這就為香港融入內循環帶來了機遇。中國經濟、股市、企業的一舉一動都將極大地影響香港資本市場的走勢,而香港資本市場的各項優勢不但是香港融入內循環的抓手,也是本地經濟復蘇的強大支撐。

 香港在全球多個金融領域仍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亞洲最大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內地最重要的對外金融窗口;香港金融市場依舊穩健,港元聯繫匯率機制穩固,2020年末外匯儲備達4916億美元,相當於香港流通貨幣約7倍,且全年未見有大量資金流向境外;香港的資本市場暢旺,中概股在香港第二上市掀起熱潮,港股IPO募資總額高達3942億港元,較2019年上升25%,預計今年這股熱潮將繼續;另外,香港的銀行業穩健經營,資本雄厚、資產質量良好,香港銀行業普遍有20%以上的資本充足率,平均壞帳率僅0.84%。

 香港與內地互為補充

 以目前最火熱的科技創新領域為例,香港擁有領先的基礎科研力量以及完善的科技創新支持系統,可以支援內地產業創新向縱深發展並提供相應的服務;內地則擁有龐大的市場以及轉化科研成果和先進製造能力,雙方互補作用明顯。而科技創新離不開金融的支持,香港卓越的金融服務業,可促進創新科技與創新金融的深度融合,帶動IPO、財富管理和人民幣離岸市場加快發展,在推動內地科技與金融進步的同時,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其中海外中概股在香港的二次上市,將為本地帶來大量融資項目,也將強化香港作為中國離岸金融中心的功能。

 中央強調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可繼續在國際循環中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另一方面,可聚焦內地市場商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乃至促成者。發揮好這雙重角色,將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並持續成為香港經濟最值得期待的亮點。(會稽山)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