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思考人才問題推動再工業化

2021-01-26 13: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工業總會建議,為推動香港「再工業化」,港府應跨部門思考人才問題;在制定「再工業化」藍圖時,應由財政司司長或政務司司司長負責,統籌政策局跨範疇合作。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表示,在邁向「再工業化」的過程中,食品安全製造、中成藥、環保製造回收及電子產品行業都適合落戶香港,尤其因應當下衞生要求提升下,環保回收更可製造新的就業機會。葉中賢又相信,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帶動虛擬會議及教育科技的需求,資訊科技、數據分析、電腦管理及數碼科技營銷,均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

 為重塑香港的工業形象,香港工業總會在《香港製造:香港工業啟新章》中期研究報告建議,應把市民對工業的認知,從傳統行業擴展至創新科技和新興產業,同時在學校教育增加關於香港的內容、提升中學應用學習課程的認受性。

 另外,對於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對港商經營環境的影響,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陳祖恒(圖右)相信,拜登會重回傳統和正常的方式做事,但這並不代表美國對華的強硬政策有變。因此,陳祖恒提醒,港商前赴東南亞時,對當地工人的人權管理要非常小心,以免遇到麻煩。

 至於港商當下轉移生產線至東南亞的意欲,陳祖恒指,內地作家世界工廠,願意遷出者很少,即使有意離開的,都會與勞動密集的行業相關,皆因從工資角度看,東南亞較具吸引力。(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