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獲批!佛山將新建3條地鐵

2021-01-26 17:38
來源:粵港澳大灣區發佈

 1月26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網站發布《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佛山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二期建設規劃(2021-2026年)的批覆》。

 根據批覆,本期建設2號線二期、4號線一期、11號線3條線路,總長度115.8公里,設車站61座,總投資772.13億元。項目建成後,佛山市將實現地鐵通達五區,形成6條運營線路、全長252.4公里的城市軌道交通網絡。

 

 2號線二期

 2號線二期是佛山市西南部的快速軌道交通線,是銜接佛山西南地區與中心城區和其他片區間聯繫的重要紐帶,串聯了高明、西樵、南莊等功能組團,加強了組團間、組團與主城區的交通聯繫。

 線路起始於高明區西安站,終止於南莊站,全長23.5公里,其中地下線12.7公里,高架線10.8公里;設10座車站,其中地下5座,高架5座;設置停車場一處;最高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系統制式採用6輛編組B型車系統。

 

 4號線一期

 4號線一期為佛山市東西向市域骨幹線,串聯了三水、南海和禪城,主要輻射三水西南組團、獅山城市副中心、佛山西站高鐵樞紐、季華路城市中心區和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等城市重點發展區域。

 線路起於時代城站,止於港口路站,全長56.0公里,其中地下線50.4公里,高架線5.6公里;共設33座車站,其中地下30座,高架3座;設車輛段和停車場各一處;最高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系統制式採用6輛編組B型車系統。

 

 11號線

 11號線為佛山市南北向市域骨幹線,作為廣佛都市圈中部重要縫合線,串聯大良容桂副中心、北滘陳村組團、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廣州廣鋼新城等重要城市發展區,促進廣佛「1+4」高質量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加快廣佛同城化建設。

 線路起於容奇渡口站,止於鶴洞東站,全長36.3公里,其中地下線24.3公里,高架線12.0公里;設站18座,其中地下14座,高架4座;設車輛段和停車場各一處;最高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系統制式採用6輛編組B型車系統。

 

 注意:

 以上線路走向和站點位置僅為現階段示意方案,在後續工可和初步設計階段將進一步明確。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