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香港與內地隔斷後果嚴重

2021-01-26 22: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對外依賴極強的小型經濟體,一直以來,香港經濟都因背靠內地,得以不斷汲取能量和活力,而蓬勃發展,即使國際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海嘯襲來,也因為有內地這棵大樹遮風擋雨,故香港經受住了一個又一個考驗屹立不倒。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當香港爆發SARS疫情之際,香港經濟一片蕭條,當時香港社會普遍對未來悲觀,然而,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由於香港與內地簽署更緊密關係協定(CEPA),內地開放旅客香港自由行,成千上萬內地遊客湧入香港,頃刻間,香港市場被啟動,香港各行各業很快恢復活力,上半年還是一片蕭條的香港經濟,下半年即出現重大轉機,呈現V型大反彈。

 2020年新冠疫情雖然最早在內地爆發,但是在沒有任何外部經驗可資借鑒的情況下,內地在中央政府堅強領導下,人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抗擊疫情,復工複產,在極短時間內便基本恢復了社會經濟秩序,不僅將疫情牢牢地控制在極小的點狀散發範圍之內,而且經濟逐漸回歸正軌,人民生活全面恢復正常;2020年中國內地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大型經濟體。這一成果來之不易,充分顯示出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緊隨內地之後,澳門特別行政區積極借鑒內地的防疫經驗,也在很短的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並在2020年9月份實現了與內地正常通關。毫無疑問,如果香港也像澳門那樣,與內地緊密攜手,共防疫情,那麼,香港的經濟將有可能重演2003年的大反彈格局。

 孤島狀態必須改變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同樣是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卻沒有能夠經受住疫情的考驗,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席捲而來,2020年香港整整經歷了四波疫情,沒完沒了的疫情不僅令香港社會經濟生活秩序大亂,而且也令香港幾乎成為一座與世隔絕的「孤島」。香港與內地始終不能夠實現人員正常往來,香港與內地一直處於隔斷狀態。在這種背景下,香港經濟出現大幅衰退下滑,失業率大幅攀升,特區政府的財政赤字規模高達3000多億,創歷史最高位。原本香港社會冀望像2003年疫後出現V型大反彈,但奇跡終將沒有出現,不僅如此,沒完沒了的疫情還沿續到了2021年,目前香港的疫情病例每天不斷,形勢仍然非常嚴峻。

 從2020年香港與內地隔斷後,給香港造成沉重打擊來看,新的一年如果情況沒有改變,那香港經濟將陷入難以挽回的大衰退泥沼。雖然香港的財政盈餘還能夠再支持一年保就業計劃,以及應對必要的緊急開支,但2021年如果不能夠有效控制住疫情,並與內地實現正常通關,那香港經濟真的難有前途了。目前新冠疫苗正在陸續上市,必須通過各種途徑和措施動員全體港人接種疫苗,以徹底阻斷疫情傳播鏈,為恢復香港與內地通關創造條件,從而也為香港經濟恢復創造條件。香港能不能打破與內地人員往來的隔絕狀態,實現與內地正常通關,主動權完全掌握在香港一邊,如果在疫苗全面上市香港仍不能夠實現全民接種,不能夠有效控制住疫情,那將是香港的悲劇。(顏安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