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調查】八成投資者看好兩地股市 ETF備受青睞

2021-01-26 22: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雖然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但全球股市依然熾熱,港股也屢創新高,吸引不少投資初哥進場。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去年11月進行的調查發現,81%受訪者未來12個月有興趣投資股票,而香港及內地市場是他們的投資首選,分別佔76%和49%;其次是美國,佔44%。

 如果再仔細按年齡劃分,今次調查發現,44%千禧一代的受訪者偏好海外股票。其中,高達58%千禧一代有興趣投資美國市場。至於嬰兒潮一代則較保守,選擇存款,尤其是人民幣存款(41%),並且鍾情於內地市場,主因是對內地經濟前景感樂觀,並憧憬人民幣升值。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主席鄒建雄指出,千禧一代投資者比較看好美股,主要因為他們比較多使用社交平台、電子媒體來接收國際資訊,再加上美股過去幾年跑贏港股。相對上,投資者對人民幣投資比重不高,但鑒於內地經濟快速增長,看好內地市場,料未來投資人民幣的幅度將會大大增加。

 千禧一代偏好美股

 今次調查訪問對象為月薪3萬元以上,或擁有超過50萬元流動資產的港人,去年11月13至29日訪問843人。是次訪問主要針對千禧一代(25至39歲)、X世代(40至54歲)和嬰兒潮一代(55至65歲)的投資看法和比較。

 雖然不少人看好內地股市,但港人對投資內地A股的興趣不一。調查發現,58%受訪者對內地A股持有保留或不感興趣,有46%受訪者表示對內地市場的監管制度不熟悉,有40%認為A股市場欠透明度。不過,嬰兒潮一代(52%)對投資內地A股的興趣高過其他年齡群的受訪者。

 在投資產品方面,調查發現,儲蓄存款(94%)、股票(79%)和保險(71%)是受訪者主要持有的產品。不過,有37%受訪者投資於基金,尤其是嬰兒潮一代(46%)。

 在基金產品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最受歡迎。調查顯示,75%受訪者在未來12個月會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當中千禧一代佔80%。他們認為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較靈活,以及可以快速進出。相反,不投資基金的受訪者認為費用較高昂、市場波幅較大,因而令他們傾向短線投資而不是中長期投資。

 虛銀存款利率吸引

 至於零售基金,50%受訪者會選擇投資,過半數人指若零售基金中有派息政策會更為吸引,尤其在選擇退休後產品時,派息政策尤為重要。

 同時,有66%受訪者表示購買基金前經常或間中尋求投資建議,當中27%指透過電子媒體尋求建議,有24%則向家人或朋友尋求建議。

 此外,近日多間虛擬銀行已正式開業,本港投資者似乎並不抗拒新事物。調查發現,40%受訪者未來12個月會使用虛擬銀行,當中近50%千禧一代較其他年齡層的更為接受,主要因虛擬銀行吸引的存款利率和低佣金或交易費。

 相反,不會使用虛擬銀行的受訪者則擔心網絡安全(56%)、銀行背景未為人熟悉、性能的不確定性(49%),以及遇到問題時不知可以找誰去跟進(37%)等原因。亦有部分受訪者看不到虛擬銀行與傳統銀行旗下數碼銀行的服務有什麼分別(22%)。

 至於機器人顧問在港的普及度仍偏低。調查發現,僅有24%受訪者使用機器人顧問,32%受訪者打算未來12個月使用。有47%受訪者指其佣金或交易費用較低,有41%受訪者則喜歡其交易執行的便利性和速度。(記者 林德芬)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