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面授課堂暫停 教育局冀家長及學校培育學生正面心態

2021-01-31 16:17
來源:香港商報

 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張巧儀今日(31日)發表文章,提到學校因新冠肺炎疫情暫停面授課堂,學生的日常生活也可能遇上各種改變,心情在面對考試時更可能變得緊張或忐忑不安。

 張巧儀其後從生態學的角度指學生的情緒和行為是透過不同的保護因素和危險因素產生之相互作用所形成,考試壓力只是其中一項危險因素;而家長及學校要促進學生的正面情緒和行為,增強學生的保護因素是有效的方法,從而令學生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考試。

 張巧儀明白,不少學生和家長認為考試成績是成功的指標,但張引述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指成功是取決於一個人的心態;Carol Dweck認為人的心態可以分為兩類,分別是固定心態和成長心態,擁有固定心態的人相信個人素質是不變的,並將成功或失敗歸因於個人智能和天賦,例如在面對艱難和挑戰時容易放棄和逃避,因為挫折會威脅和貶低他們的個人價值;擁有成長心態的人則相信個人能力可以藉著努力和經驗而改變,他們著重學習過程多於考試結果。並把失敗視為成長的經驗;成長心態的人亦樂於在挫折中改進自己,因此他們有較大機會得到成功。張巧儀認為學生可能在不同的領域擁有不同的心態,老師和家長應該耐心地引導學生反省和調整自己面對事情的心態。

 張巧儀表示,教育局為鼓勵學生和家長善用正向技巧和心態應對考試壓力,在上月製作了兩款電子海報,以口語化形式介紹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準備應試,而電子海報已上載至局方網頁及傳送給全港學校;教育局將於2月推出另外兩款電子海報,局方更鼓勵學校廣泛傳送電子海報給學生和家長,並把海報張貼在如課室、走廊的校內當眼處;局方亦歡迎學校上載電子海報於學校網頁,以加強推廣上述信息。

 張巧儀續指教育局在本學年初已更新學校《危機善後介入工作及心理支援》應用手冊,並上載至局方網頁供學校人員參考;教育局在這兩個月為中、小學的學校人員舉辦多場以「學校危機處理——危機介入心理支援」為題的工作坊,由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主講及帶領參加者分組研討個案;講者會在工作坊中以學生自我傷害事件為模擬背景,協助參加者逐步了解危機介入及心理支援的程序和實際運作時需要考慮的地方,而參加者都認為工作坊的內容很實用。

 張巧儀表示,老師及家長的關懷和教導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養料;教育局期望老師及家長多加培育學生的成長心態,讓它成為學生的內化力量,以幫助學生面對生活上的挑戰。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