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港人移民潮?保安局資料指……

2021-01-31 2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是否出現移民潮?有曰,基於2019年的修例風波,市民目睹社會持續動盪,於是紛紛萌生去意。惟真相又是否如此?

 官方並無香港移民統計,因為港人離境時毋須申報外遊目的;保安局一般會根據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的數字和其他相關資料,來估算港人移居外地的數字,因為「良民證」還可用來海外升學、交換訪客、申請領養小孩等。注意,移居內地不用申請「良民證」,只需一張回鄉證便成。

 移民人數呈降勢 年涉數千人

 數字反映,每年大約有6000至10000香港人移民海外,相當於整體人口的0.08%至0.15%。其中,2019年有7000人移居外地,不單處於近十年來的低位,更遠遠少於2008年前即金融海嘯前的水平。2019年申請「良民證」的人數,雖按年急增43%至3.3萬宗,但同期移民人數並無同步增加;而根據往年經驗,申請者中大概有三分之一以此移民。至於2020年首3季的「良民證」申請數字,則回落至2.1萬宗,按年減少6%。

 移民海外的人數無疑過去幾年拾級而下,當中移居美國的人數也顯著減少,相比十餘年前幾乎只剩三分之一,且還不再作為港人移民首選地,並被澳洲、加拿大兩國反超。

    商報圖說系列:

    【商報圖說】港人移民潮?強積金資料指……

    【商報圖說】疫困就業:哪個行業最慘?

    【商報圖說】疫困就業:哪個年齡最慘? 

    【商報圖說】美國即將重回正軌? 

    【商報圖說】美國人如何看「國會山莊事件」參與者?

    【商報圖說】美國新總統會順利就職嗎? 

    【商報圖說】新冠疫苗接種總量 中美領先全球 

    【商報圖說】全球緊鑼密鼓種疫苗 以色列接種率領跑全球

    【商報圖説】第四波疫情回落慢 

    【商報图說】為何英國再封城?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