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封區以外的故事:幸福不是必然的

2021-02-01 11:38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昨天晚上突然閃封麗港城,做完直播,好不容易找到車回家,十幾分鐘的車程,卻足足坐了兩小時,因為遇上了一個有故事的的士司機,在家樓下,聊了一個多小時。

 一上車,可能光線不太好,司機大哥就問我是不是去釣魚回來,他把三腳架看成魚竿了。他說,因為有封區行動,所以司機們都不太敢過來。我笑著告訴他,我就是過來採訪封區的。他趕緊拿出兩張獨立包裝的濕紙巾,說擦一擦,這個比搓手液好用。

 車子在夜風裏飛馳,司機瞄瞄倒後鏡,試探性地問了問,你們做記者的有沒有想過拿BNO移民啊?我說,現在去歐美很危險啊,給我我也不敢去啊。他說,你現在不走,以後可能走不了了,我是想走沒法走啊。

 我心想,應該是個黃絲。就順口問了一句,為啥啊?沒想到就打開了他的話匣子。

 司機大哥說,我是個公務員,還是舊制的那種,做了40多年,本來退休了,我也想著拿著長俸去英國,但是現在又返聘5年,這錢不賺白不賺,又擔心5年後公務員是肯定不能用BNO移民去英國了。

 他接著說,不是為了錢,我還真不願意做,你知道公務員裏面多黑喑嗎?他又從倒後鏡裏瞄了瞄我,問,你沒有在錄音吧?

 我趕緊把手機遞過去給他看,說當然沒有了。

 他說,我做了40多年,真的見到了很多的黑幕,要跟上司搞好關係,你就可以升官,可以偷懶。

 我說,辦公室政治到處都有,和上級關係好肯定就容易升級,哪個行業都一樣的。偷懶那是以前吧,現在都有機制監控,應該不可能吧。

 他説,俗説有話政府是專門養懶人的,1992年,就曾經曝出有公務員曠工幾天到內地去玩。現在雖然沒有這麼誇張,但是偷懶的事情還是經常發生,尤其在基層,都是公開的秘密。

 他數了一堆的例子,比如有些需要出去巡視的部門,可能只讓司機出車,有事電話通報,自己留在辦公室裏,有情況再出去,否則就一天不用幹活,在辦公室瞎晃著。有些人是照樣出門,但不是去巡視,而是回家吃飯或者去找朋友聊天,到了下班時間就回辦公室打卡。

 車子其實早就已經開到家樓下,車錢也已經付了,只是司機大哥的黑幕講得太精彩了,就留在車上繼續和他聊下去。他還怕我不信他的話,從錢包裏掏出職員證,跟我確認他的身份。

 他接著聊起疫情期間的在家工作計劃,他説,其實很多文件涉及到私隱問題都不能帶回家,有些工作性質,在家其實就是不用開工,也沒有任何監督機制。如果萬一不幸因為上班時間外出而確診,或者需要隔離了,就趕緊打個假條,將那一天補個假就可以了。就像他自己,過去一個月只上了8天班,其他時間愛幹嘛幹嘛,只要你不説,也不會有人去檢查。

 司機大哥講得停不了口,但因為沒有查證,也不想暴露他的身份,所以太具體的內容就不公開了,留待以後有機會再做跟進。

 我說,你做得不開心,那你就不要賺這5年的錢了,現在就移民去英國呀,拿著長俸,你應該也可以過得很舒服了。做了40多年,退休金應該有100多萬吧,為啥還這麼拼,還要出來兼職做的士司機呢?

 他嘆了嘆氣說,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這輩子你遇上有些人是來還債的,有些人是來討債的,我現在正在為我兒子打工呢。

 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司機大哥的故事還真狗血,聽完了覺得他的人生真是混亂和糟糕。

 簡而言之,就是他有一個喜歡賭錢的兒子,前前後後已經為這個仔還了八十多萬的賭債,他老婆還把他們價值兩三百萬的居屋在財務公司快按了150萬給兒子還錢,現在是他老婆打工還房子的按揭,他則是每月在還其他小額的大耳隆。

 他說現在只想趕緊和老婆離婚,因為他已經沒有辦法再承擔兒子的賭債了,但他老婆還相信兒子會有前途的。他説,最希望幹完這5年,然後移民去英國。

 我說,不至於去到要離婚吧,應該先勸你兒子戒賭啊。

 他又沉默了一會說,是我先做錯的。這話一講,我又猜到了故事的內容了。

 原來司機大哥年輕的時候犯了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北上交女朋友,被老婆發現了,鬧得不可開交,雖然後來女朋友分手嫁人了,夫妻倆的裂痕也很難修補了。

 我說,女人總要哄的嘛,既然你知道錯的是你,那你就應該爭取表現啊,讓她回心轉意。

 結果,我猜中了故事的前半部,卻想不到下半部,司機大哥的回答又差點讓我接不上話。

 他說,我已經很努力了,她也有給我綠帽子戴啊,只是我一直當做不知道,不吭聲而已。

 原來他老婆在之後,也交了一個做髮型師的男朋友,後來那個男人得了癌症死了,他老婆就回歸家庭,還跟他姐姐說,看來我和你弟弟的緣分還沒盡。

 這是啥劇情啊?

 其實,後半小時我已經從一個記者變成一個社工,在那裏聽司機大哥絮絮叨叨地講著他那些理不清的家務事,這中間就省略一萬字,怕把大家給悶著了。

 他還給我看照片,聽錄音。說跟他老婆是回不去了,因為現在無論說什麼事,他老婆就要他把錢全拿出來,先把兒子的賭債給還清了再説。

 後來實在太睏了,真的聽不下去了,我就給他做了個總結:以前的事就不要提了,現在他所有問題的症結就在於兒子的賭債。婚,先不要離,先找個方法把兒子的賭癮給戒掉,如果真的處理不了,再考慮離婚的事情,反正他還有5年的時間。

 司機大哥一聽,又在那給我扯,以前是如何嘗試幫兒子戒賭,最終還是戒不了,他舉出了各種的例子……,看來他這個牢騷一時半會是講不完了。

 我趕緊主動要求給他留一個電話,其實在他講公務員黑幕的時候,我就想要他的電話日後聯繫,當時他不願意給,不過在我聽了半小時他的家務事後,司機大哥終於答應記下我的電話,然後也給我留了他的電話。

 打開車門下車前,我讓他不要想太多,如果需要幫忙就給我打電話,我也幫他看看有什麼戒賭的好方法。

 唉,司機大哥的生活真有點糟糕和麻煩,做了半輩子的公務員,衣食本無憂,60多歲的人本來可以安享晚年,卻因為年輕時候犯下的錯和一個不懂事的兒子,過得一團糟,好好的一副牌,因為打爛曬,變得雜亂無章。

 某種程度上,香港的景況和他的故事也有點像,這個城市有一個不錯的基礎,和令人羨慕的未來,如果不是因為前年的修例風波,香港應該勢頭大好,即使是疫情,也不會傷得這麼重。

 按電梯回家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的生活好幸福、好簡單,即使有挫折,有不如意,但遇上的還是美好的人和事居多。

 可幸福真的不是必然的,要大家好好地去珍惜和維護,無論是人生還是一個城市,都是一樣,命運和發展把握在我們自己手中。(記者 木子)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