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舊樓消防安全修例急市民所急

2021-02-04 15: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4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宣布政府考慮修例,賦權屋宇署及消防處可為舊樓中無力執行消防指示或符合要求的業主,提升大廈消防安全設施,解決舊式樓宇消防隱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修例顯示政府急市民所急。

 鄭泳舜表示,民建聯促政府在今年上半年展開諮詢,以達致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在這段期間,當局須有短期支援舊樓措施,包括派發防火用品如滅火筒或防火氈,並加快督促「提升消防安全資助計劃」的推行。

 民建聯指,政府早前完成的1萬幢樓宇巡查中,有6成未遵循消防指示,民建聯在2020年11月油麻地唐樓大火後會晤政務司長及跨部門代表,建議政府可先清拆復修後追討費用做法,研究修改相關消防條例,賦予部門「入場權」,為有安全風險的舊樓執行法定命令及進行提升消防安全設備工程等建議。

 針對「先進場」後收費的做法,民建聯認為,政府要一併考慮業主還款能力問題,研究擴大原有消防安全資助計劃或在其他樓宇復修計劃下提供支援;同時需檢視2018年下半年開始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進度,計劃第一輪申請中已完成的改善工程項目不多,部分舊樓集中區完成率尚未達一成。民建聯冀政府以更高層次的專責小組或部門負責統籌處理舊樓相關的事宜。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實施劏房租管的條例草案,並接納議員的私人草案,規管劏房濫收水費情況。民建聯表示認同政府做法,但對政府傾向受規管的劏房可讓業主於兩年內加租15%,民建聯認為加幅過高,基層市民難以接受,建議政府釐訂修例細節時,多聆聽立法會議員及市民意見。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