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大律師公會主席不應帶有政治背景 望夏博義盡早退下

2021-02-08 20: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英國《牛津郵報》近日報道指,香港大律師公會新任主席夏博義(Paul Harris)上周宣布即時辭任英國牛津市議會議員一職,原因是他在香港工作增加,而且香港因疫情已禁止所有從英國來港的航班,進而沒有時間兼任牛津市St Margaret’s Ward一職。此前,夏博義更曾大放厥詞,明目張膽地叫囂要「修訂香港國安法」,為「港獨」分子叫屈張目。

 對此,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8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大律師公會的主旨首要是推廣業界發展和維護法治和司法公義,絕不適宜由一位有政治背景的人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遂希望夏博義盡早退下,還業界一個公道。

 湯家驊稱,其與夏大狀認識不深,但每次見面時一向覺得他溫文有禮,雖然對人權有強烈立場,但身為律師這不是罪過;但以有政治背景之身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卻是另一回事。

 湯家驊認為,大律師公會是一個社會上舉足輕重的專業團體。大律師公會的主旨首要是推廣業界發展和維護法治和司法公義。這重要目標在今天極度敏感的政治環境下,絕不適宜由一位有政治背景的人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更何況身為主席他可出任,亦肯定可透過其主席身份影響,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法官的委任。同樣重要的是,他對業界和選民隱瞞了他的政治背景,這並非一位正直穩重的候選人應有所為。他對夏大狀很失望,希望他盡早退下,還業界一個公道。

 8日下午,梁振英曾在社交媒體質問稱,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位高權重,竟然是由英國的市議員兼任,香港到底是誰家天下?夏博義心向何方?這是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謬。夏博義應該辭去的是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