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他們角逐諾貝爾和平獎?還是算了吧

2021-02-08 21: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早前開始開放提名,其中最受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日前已經截止。

製圖:荷潔。

 除了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外,令人關注的還有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聯席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CECC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ames McGovern)等9人致函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香港民主運動」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這些議員稱:「希望藉諾貝爾和平獎,表揚「香港民主運動」為保護香港和平所作的努力。而諾貝爾委員會繼續照亮爭取和平和中國人權的人,認為「香港民主運動」值得認可。」

 今年提交諾貝爾和平獎候選者的截止日期是2月1日。得獎者將於今年10月選出,頒獎儀式定於12月10日舉行。據此前報道,今年的提名中包括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及其女婿庫什納,以及「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等。

 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共有300多個提名,最終由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獲得,表彰其「為消除飢餓發揮重要作用,為改善衝突地區的和平條件做出傑出貢獻」。

 網友評論:

 美國反華議員插手中國內政,不少香港網友反諷說,「原來(暴徒)放火、打人、燒人是和平行為」「黑暴、私了獲和平獎提名?」

 

 更有網友表示,應該提名香港暴徒獲得「侵(犯)和平大獎」「破壞大獎」。

 還有網友諷刺說,「暴徒得諾貝爾和平獎?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亂港頭目」也被提名

 此前,老牌「亂港頭目」李柱銘亦被提名本年度諾爾貝和平獎。李柱銘是香港反對派老牌政客。長期以來,他打著「為香港爭取人權民主」的幌子,充當的卻是西方反華勢力的代理人,破壞「一國兩制」、推動「港獨」發酵。

 實際上,李柱銘、陳方安生、黎智英、陳日君等香港「四人幫」和反對派,才是包庇縱容「港獨」導致其蔓延擴大,才是處心積慮破壞「一國兩制」,才是香港今天面對分化撕裂困局的罪魁禍首。

 網友評論

 對於李柱銘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有香港網友表示驚訝:「不是吧。」

 有網友批評李柱銘:「他做過什麼呢?吃饅頭就厲害?」

 還有網友批評:「這個白鴿(勢力小人)廢佬(廢物)拿諾貝爾獎?!他現在最厲害的就是讓年輕人攬炒(同歸於盡)。」

 江樂士正義發聲

 昨日,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發聲,他致函給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批評這些提名人包庇香港暴力示威者,旨在打壓崛起中的中國,並指香港警隊成功止暴制亂,才真正應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

 

 江樂士在信中指,CECC今次公開提名,無疑是一種政治舉動,又指該委員會因應中國在全球發揮更大的作用, 威脅到美國的統治地位,於是對華變得日益敵對。而魯比奧等人之前曾提名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稱他們「為進行政治改革和保護賦予香港的自由而作出努力」,但卻沒有提及他們帶領群眾暴力衝擊俗稱「公民廣場」的香港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而被定罪,事件更造成10名保安人員受傷,其中一人更因此要告39天病假。江樂士指,魯比奧正希望將諾貝爾委員會變成美國的宣傳工具。

 江樂士又批評麥戈文縱容暴力,就算暴力示威者於2019年在香港搗毀議會、砸毀公共建築物、摧毀私營企業、燒毀地鐵站、向警察掟汽油彈、恐嚇持不同觀點的人、折磨內地旅客,甚至威脅法官,卻稱他們是「和平示威者」,反而指摘試圖恢復治安和捍衛香港的警隊。江樂士以去年美國的暴力示威為例,指麥戈文沒有稱許那些暴徒。

 他最後指出,那些希望摧毀香港的人失敗了,主要是因為警察的英勇行為,加上頒布了《港區國安法》令香港回復和平和穩定。他強調,香港警察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在2019至20年的社會動盪期間,警隊沒有如此勇氣、克制和專業精神行事,後果會相當可怕。因此,任何香港人都認為只有警隊才應該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雙學三丑」曾獲提名

 事實上,這早已經不是第一次有亂港分子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了。

 2018年,香港「雙學三丑」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就曾獲美國國會議員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而提名他們的,同樣是以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為首的美國國會12名議員。

 

 當年,三人獲提名的消息傳出後,香港民眾隨即連聲反對。有網民更發起聯署反對美國政客此舉,指港人無法接受如此顛倒是非黑白。

 聯署的聲明開宗明義直斥美國政客:「不管在全球各地碰過多少釘子,遭到多少正義人民的反抗怒吼,美國佬擾亂世界的野心依然。」聲明批評,美國國會議員趕在截止前一刻,提名三名遺禍香港的「佔中」暴力分子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對香港人來說,該提名更顯得尤其諷刺,因為香港市民親眼目睹他們如何發動暴力衝擊政總,如何引發79日『佔中』黑暗歲月。」

 

 聯署獲得不少網民響應,近2000人稱讚有關帖文,不少人留言指已參加聯署。

 和平獎,要不算了?

 其實,隨着諾貝爾和平獎近年暴露出越來越多的問題,已經有不少海外媒體開始反思該獎的提名和頒獎標準,甚至有媒體要求廢除該獎。

 2020年9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挪威國會的一名政客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後,美國《大西洋月刊》刊登了一篇名為「結束諾貝爾和平獎」的評論文章。

 

 文章作者列舉了諾貝爾和平獎的種種問題,包括:評審工作非常主觀、對於和平的理解和定義變來變去、頒獎的理由也非常怪異、許多獲獎者的成就更是問題重重……

 作者總結稱:諾貝爾和平獎應該好好停一下了,並利用這個漫長的停歇期好好思考一下這個獎為啥還值得存在,並認為很多時候與其生硬地頒獎,還不如不要頒獎的好。

 看到這裏,我們禁不住向諾貝爾和平獎呼籲一聲:與其把自己的名聲越做越差,還是認真檢視一下被提名的人都是什麼貨色!

 提名亂港分子,要不算了吧!(文:趙桐曲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