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前董事許照中憂外籍舵手影響溝通成效

2021-02-10 14: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交易所(00388)昨日(9日)委任摩根大通私人銀行國際市場首席執行官歐冠昇(Nicolas Aguzin)為下任行政總裁,為港交所自2000年上市以來,首度委任外籍人士出任這個職位。港交所前董事許照中擔憂由外國人出任行政總裁溝通成效會有影響。

 港交所委9日任歐冠昇為行政總裁,5月24日起生效,任期3年,是港交所2000年上市以來第4任行政總裁,亦是首位外籍行政總裁。

 許照中認為,目前本港上市公司有70%以上是內地企業,內地香港市場融合是未來發展方向,擔憂由外國人出任行政總裁的溝通成效,要由下屬溝通將有隔膜。

 有市場人士質疑,香港將成為中資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主要窗口。不講普通話的外籍人士如何與內地溝通,尤其在政策、兩地項目的討論。同時反問,委聘外國人未來又如何與內地市場融合。

 許照中直言,雖然外國人出任行政總裁,可以增加港交所國際認受性。但香港早已建立國際品牌,外國投資基金必然會來,不需要委聘外國人來推廣,認為應由熟悉國情的人擔任較好。

 強調不能以投行運作模式經營

 提到歐冠昇與前任行政總裁李小加一樣,均來自投行摩根大通。許照中認為,投行經營模式着重短線利潤,但交易所應該以市場為本,擔憂將投行的經營模式放入港交所,會過於短視及偏離發展定位。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