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與嘉里物流「聯姻」冀成亞洲物流業「一哥」 未來以輕資產上陣

2021-02-10 16:30
來源:路透社

 經過三、四年的磋商,中國物流巨頭——順豐控股與香港最大物流公司嘉里物流達成「聯姻」,交易完成后順豐將取代由「糖王」郭鶴年家族持有的嘉里控股,成為嘉里物流的控股股東,嘉里物流將成為順豐的國際部,並將為亞洲最大物流集團。

 順豐:不是收購是股東方合作

 順豐控股董事長王衛今日(10日)在記者會表示,這項交易不應視作為順豐收購嘉里物流,而是雙方深度合作及資本合作,未來的模式是董事會由雙方共管,公司管理運作等維持不變。「假如(郭氏)家族不是對我及順豐很信任,這項目是不會存在……我想強調外界理解這為收購,我覺得是不存在的,這是雙方深度合作、是資本合作,信任順豐及我王衛,才會給我們控股權,希望共同發展物流。」王衛說。

 他指出,公司用了三、四年時間與嘉里物流主席郭孔華溝通,認為對方的團隊吸引,可做到亞洲區物流業的第一。

 順豐將收購嘉里物流51.8%股權

 廣告是次交易分為三個部分,首先,順豐將按每股18.8港元的現金要約取得嘉里物流931,209,117股,以取得約51.8%股權 (或按全面攤薄基準計算后51.5%股權)。

 第二,嘉里物流將向嘉里控股出售其香港倉庫資產以釋放股東價值,令公司以媲美國際同業的較輕資產模式去營運。如倉庫出售完成交割,大部分收益將以特別股息每股7.28港元派付予股東,連同股份作價,即出售股份之股東可獲每股共26.08港元。

 第三,嘉里物流將向嘉里控股出售台灣所有業務包括于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嘉里大榮物流之權益,以符合台灣監管規定;出售所得收益將由嘉里物流保留,以支持其持續增長及發展。

 交易完成后,嘉里控股持股將降至不足三分之一。

 王衛表示,交易方案需要嘉里物流的小股東配合,如公司收購的股份沒達到51.5%,則交易將會告吹。

 建議交易完成后,嘉里物流將繼續維持在香港聯交所之上市地位,且會繼續以「嘉里」品牌營運,並由現有核心領導團隊管理。

    嘉里股價一度漲逾10%

 此外,順豐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周三向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順豐控股首席戰略官陳飛表示,這與順豐和嘉里物流的交易邏輯一致,就是希望將資產減輕,因物流業未來需要的不是資產,而是科技。

 嘉里物流股份10日復牌,盤中最多大漲近10.5%,早盤收高近9%;至於順豐則漲停。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