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玄:接種中心最快可在疫苗抵港後一周運作

2021-02-18 10: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份承辦疫苗接種中心的「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今日(1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預計兩款新冠疫苗將於本月底或下月初到港,接種中心最快可在疫苗抵港後一星期運作。

 林哲玄指,他的團隊將承辦灣仔一間新冠疫苗接種中心的營運工作,現時收到的消息仍然是,中心會為市民接種BioNTech疫苗,中心營運者並不能選擇提供哪款疫苗,每間中心應該只能接種1種疫苗,醫療團體主要負責接種工作,現場分配疫苗、行政及物流等工作,都是由政府負責。

 林哲玄說,從政府提供的短片看到,當局似乎早前已經進行接種演習,預料本月底至下月頭可以展開接種。他指,市民除需要在網上登記和簽署同意書外,到場接種前亦需要再確認條款,接種紀錄會自動上載至醫健通,亦會提供紙本針卡。優先接種群組屆時需要帶備證明文件到場,例如長期病患者的覆診紀錄卡等,以證明自己屬於優先群組。而市民打針之前,亦會獲派單張,需要在上面兩個空格劃剔號,再次確認理解打疫苗的資訊,才會獲安排打針。

 接種中心營運費方面,林哲玄表示,政府會按接種數目及營運比例,向營運者提供相關費用;如果接種人數不多,營運者只會開3分之1間中心,例如中心內原本有15個接種站,就只會開5個。

 另外,林哲玄指,曾對新冠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絕對不能接種新冠疫苗;過去14天曾接種其他疫苗的人,亦最好延遲接種。至於孕婦或正在餵哺母乳的婦女,在醫學上暫時無數據顯示,針藥會否影響人體、胎兒或嬰兒。林哲玄又說,需服用「薄血藥」或本身血凝固有問題的人士,不一定不能接種新冠疫苗,但針口可能會瘀,接種疫苗後或要花較長時間按住針口。

 楊超發:千名私家醫生可協助接種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全港約1000名私家醫生,可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大部分都曾參與其他疫苗資助計劃,預料會負責接種冷藏較容易的BioNTech疫苗,又指社區的家庭醫生,有打疫苗的充足經驗,市民毋須擔心。

 楊超發說,政府仍未公布今次計劃的資助額,但相信會用沿用現有的電腦平台,讓私家診所在平台上預訂針劑,如果用不完,政府會回收。他指,政府送貨到私家診所時,會一位運送腎上腺素「救急針」,如果市民打疫苗後出現突發性過敏,可以用來救急。(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