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王焯冉「魂歸故里」 民眾自發前往悼念

2021-02-22 14:38
來源:中新網

 青松伴忠骨,紅楓映丹心。在守衛祖國西部邊陲中犧牲的烈士王焯冉已「魂歸故里」,安葬在其家鄉河南漯河市烈士陵園,自發掃墓者眾多。

 22日的漯河市烈士陵園內翠柏蒼松,莊嚴肅穆,烈士王焯冉的墓碑旁邊放滿了鮮花,墓碑上一顆紅色五角星格外醒目,昭示着這位1996年出生的英烈為國捐軀,生命定格在2020年的光輝一生。

 連日來,數以千計的當地民眾和萬千網民以不同形式寄託哀思,表達着對戍邊英烈的緬懷之情。漯河市烈士陵園一負責人表示,自烈士王焯冉安葬在此後,每天都有民眾自發前來緬懷英烈,「2月19日以後,來的人更多了。」

 河南漯河市黑龍潭鎮土城王村,是烈士王焯冉的老家,從出生到參軍他都是在這裏生活。早在8個月前,王焯冉骨灰就已經回到了這片養育他的熱土。

 王焯冉犧牲後,爸媽想念他時,就會拿出來相冊看他從小到大的照片,重溫兒子生前瞬間時光。 中新社

 王焯冉從小是奶奶一手帶大的,祖孫之間的感情非常深厚。

 2月21日下午,陽光明媚,王焯冉的奶奶獨自坐在門前,時而目視遠方,時而觀看眼前的車來人往。

 「老太太一直在盼望孫子回來。」土城王村的村幹部王民政告訴記者,大家都不敢告訴她焯冉犧牲的消息,怕她承受不了。

 事實上,在王焯冉報名參軍時是自己做的決定。在網上報名成功後,他才將消息告知奶奶和父母。開明的家人特別是奶奶儘管有些不捨,但最終還是尊重了孩子的選擇。

 2020年9月,原本是王焯冉探親的時間。王焯冉的奶奶左等右等一直沒有見到孫子,就天天追問王焯冉的父母。王焯冉的父母以疫情原因搪塞過去。今年春節,王焯冉依舊沒有回家,王焯冉的父母仍舊以疫情的「謊言」瞞着老人。

 當地民眾自發前往陵園內悼念,表達對戍邊英烈的緬懷之情。 中新社

 在服役期間,王焯冉不忙時會經常打電話問候奶奶。2020年春節,奶奶因患病留下後遺症,再也接不了電話。

 「而老太太卻常常盼着孫子打來電話,希望從電話那端傳來熟悉而又親切的聲音喊一聲:『奶奶!』可是,奶奶這一簡單而又樸實的願望,如今已經成為了最大的奢望。」王焯冉的母親楊素香接受記者採訪時幾度落淚,「因為特別想念孫子,老太太經常在家看牆上孫子的照片。」

 奶奶愛孫子,孫子時常牽掛着奶奶。無論王焯冉在上學期間,還是在部隊服役期間,有好吃的東西會帶回家讓奶奶嘗嘗,有立功受獎的喜訊會及時跟奶奶分享。

 「上學的時候學校營養餐中發的牛奶,他捨不得喝,放學時帶回家讓奶奶嘗嘗。平時在家裏有什麼好吃的,孩子總是先拿給奶奶吃。在部隊立功受獎了,當班長了,他都會電話告訴奶奶、爸爸、媽媽。」楊素香回憶說。

 在王焯冉的父親王恆召記憶中,王焯冉服役四年,僅僅回家探親一次。

 「2019年春節,王焯冉回家探親。」王焯冉的父親王恆召回憶,但那時他一直在住院,兒子整整照顧他一個假期。

 「因為我患病住院治療,都沒有時間好好拍一張全家福照片,這成了我們全家人共同的遺憾。」王恆召悲傷道,「沒有想到那一次探親卻成了最後一次見面。」

 在採訪過程中,王焯冉的父母不停地擦拭眼淚,但談到兒子的英雄壯舉時,他們堅定地說:「作為父母有這樣的兒子,我們感到驕傲,確實沒有給咱丟臉!」

 自發悼念的市民在卡片上寫下致辭。 中新社

 「我總是對兒子說,在部隊要好好幹,遇到工作要往前衝!兒子說,媽媽您放心吧,兒子不會給您丟臉!」母親楊素香說,「兒子確實做到了他應該做的!」

 每當想念兒子時,王焯冉的父母都會翻看王焯冉生前照片,「感覺兒子並沒有犧牲,仍在守衛邊防。」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