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阿聯酋央行加入「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

2021-02-23 19: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金管局及阿聯酋央行今日(23日)聯合宣布交換《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的金融科技合作,以促進兩地間在推動金融服務創新及監管發展方面的合作。

 根據《諒解備忘錄》,雙方已同意阿聯酋央行參與由金管局、泰國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及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推行的一項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致力擴大其的國際金融科技網絡至全球其他地區,包括中東地區的夥伴機構,預期雙方在《諒解備忘錄》的框架下加強合作將可產生可觀的協同效應。

 金管局指,隨着阿聯酋央行及人行數研所加入,「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將進一步締造有利環境,讓更多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央行共同研究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在提升金融基建以處理跨境支付方面的潛力,預期研究結果能有助解決跨境資金調撥的難題,包括效率低、高成本及繁複的監管合規要求等。

 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屬一種創新技術,可使交易資料具備安全、透明、可永久紀錄等特性,意即透過去中心化的方式集體維護一個可靠數據的技術方案。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