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本港24日新增17宗確診 16宗本地個案6宗源頭不明

2021-02-24 16: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今日新增17宗確診,16宗是本地個案,其中6宗屬源頭不明,另1宗為輸入個案、累計至今共有10913宗確診個案;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其中,在新增的個案及初步確診的個案中,有患者曾在2月18至19日到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午膳,當局擔心有傳播或人傳人,但未知感染源頭,故本月18日後曾到訪的人士,包括食客及員工都要檢測,食肆則停業14日及進行大清洗。

 上周四後食店訪客員工強檢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個案包括8男9女,年齡為22至72歲。新個案方面,一名確診者曾於2月18日中午與同事到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午膳,亦有5宗初步確診個案曾在2月19日到名潮食館午膳,他們分別屬於3組人士,包括3人在尖沙咀中心工作、一名在醫管局資訊科技部工作的員工、一名退休人士,相信群組之間互不相識,他們一樣於2月19日下午約1至2時光顧名潮食館。

 張竹君指出,暫未知傳播途徑,擔心多名染疫人士同一時間在該食肆出現,員工或食客有傳播,須暫停營業,並納入強制檢測,要求2月18日之後曾到訪名潮食館的食客及員工檢測。

 至於多名前日初步確診人士今日亦轉為確診,包括農曆新年曾於太子花墟一間花店賣花的男子、旺角帝京酒店餅店的55歲售貨員等。而一名住在杏花邨26座的人士確診,大廈早前要強制檢測,患者當時結果是陰性,到2月20日不適再檢測確診;一名在土瓜灣貨倉做保安的人士亦確診。

 何文田余振強中學生初確診

 在初步確診個案中,包括一名何文田余振強紀念中學的16歲學生,他最後一日回校日期是2月23日,曾與其他同學一起上堂,但沒有密切接觸,當局已建議學校關閉14日。另一名初步確診患者是九龍醫院員工,從事資訊相關工作;有一人在荔枝角億京廣場做銷售。

 在輸入個案方面,患者由杜拜抵港,屬N501Y變種病毒。至今本港共有41宗屬N501Y個案,大部分來自英國。

 復星疫苗今日未能運抵本港

 此外,政府發言人今日表示,政府就復星醫藥與BioNTech共同開發的復必泰疫苗的抵港時間一直與復星醫藥保持緊密聯繫,致力爭取有關疫苗早日供港。根據復星醫藥今日通報,由於疫苗出口程序尚待完成,疫苗將未能於今日在德國付運抵港,當中並不涉及歐洲聯盟就新冠疫苗出口的管制問題。首批100萬劑的復必泰疫苗會盡快由德國分兩班航班運送到香港。

 因出口程序尚待完成

 復星醫藥確認,準備供港的首批100萬劑復必泰疫苗已經完成生產程序,並已順利通過相關的安全和品質測試。政府一直就復必泰疫苗抵港積極籌備,並以疫苗2月底抵港為目標進行一切準備工作。

 政府發言人補充,會繼續與疫苗供應商積極跟進,在復必泰疫苗從BioNTech位於德國的生產廠房抵港後,盡早啟動該款疫苗的接種計劃。(記者 何加祺)

  記者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