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冀市民以科學態度看待疫苗 勿輕信謊言

2021-02-27 14: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港府26日正式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7日)表示,不論是內地研發及生產的科興疫苗,還是由德國藥廠BioNTech生產的復必泰疫苗,都經過專家評估,並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法例認可在香港緊急使用,市民應以科學的態度看待疫苗,不要輕信各式各樣有關疫苗的謊言。

 抗疫取得兩項正面進展

 林鄭月娥今日發表了題為《抗疫十三月 護己護人 齊打疫苗》的文章指,政府樂見抗疫取得兩項正面進展:一是由去年11 月下旬開始的新一波疫情已明顯放緩,可在農曆新年假期後有限度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逐步恢復學校的面授課堂,經濟活動及市民日常生活慢慢回復正常。

 二是首批新冠疫苗抵港,並按法例獲批在香港緊急使用,政府疫苗接種計劃隨即展開。政府會努力不懈地加強檢測、竭力追蹤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務求切斷病毒傳播鏈,達致「清零」目標,並透過廣泛接種疫苗,讓香港走出「疫」境。

 26次「封區」強檢找出20宗確診個案

 林鄭提到,近日每日新增個案已回落至單位數或低雙位數水平,政府和很多市民一樣,對疫情緩和都舒一口氣。但她提醒市民,必須留意每天仍有單位數字的本地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內仍有隱性患者;農曆新年的市民聚會及隨後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亦帶來一定的風險,現在不是鬆懈的時候,無論是「外防輸入」或「內防擴散」,政府仍要嚴陣以待。

 林鄭指,由2月1日至今,已有超過200幢大廈或處所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另外,1月23日至2月10日進行的密集式「封區」強檢,政府動員接近1.2萬人次公務員,涉及40個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共進行26次行動,為約2.5萬人進行檢測,當中找出20個確診個案。林鄭表示,過程中有關部門不斷汲取經驗和改善流程,將對「受限區域」內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安心出行」下載量達300萬

 林鄭說,因應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政府要求食肆及指定處所員工定期檢測,在政府的措施及各界支持和配合下,本月每日平均檢測量超過7萬次,比上月上升7成。

 此外,為協助追蹤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的工作,政府加強要求進入政府處所,或指明處所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今該應用程式的下載量已達 300 萬。林鄭感謝市民支持與配合。

 林鄭指,針對違反防疫規定的情況,政府各部門採取嚴格執法行動,有處所因違反關於量度體溫,及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規定被要求停業14天,有關人士亦被檢控;亦有逾百名市民因違反強制檢測規定,被定額罰款 5000 元。

 林鄭強調,遵守防疫措施並不困難,亦是履行公民責任,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已有13600名市民接種疫苗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過去多月一直積極進行疫苗採購、審批及籌備接種工作:「因此當首批100萬劑由內地研發及生產的科興疫苗在2月19日由北京運抵香港,我們隨即可以展開政府接種計劃。」她說,自己在本月22日率先接種香港第一劑新冠疫苗,及後多名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以約200名屬優先接種組別人士,包括醫護人員、安老院舍員工、機場工作人員、跨境貨車司機、紀律部隊人員亦已接種:「據我所知,參與接種人士至今感覺良好,我本人甚至連針口疼痛也沒有,希望市民放心接種。」

 她強調,不論是內地研發及生產的科興疫苗,還是由德國藥廠BioNTech生產的復必泰疫苗,都經過專家評估,並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按法例認可在香港緊急使用,呼籲市民應以科學的態度看待疫苗,不要輕信各式各樣有關疫苗的謊言。政府亦已設立機制監察市民接種後的臨床事件,以及設立保障基金,處理萬一出現的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將開放更多預約接種名額

 對疫苗接種計劃可以順利在香港展開,林鄭月娥感謝各地的科學家和藥廠過去一年不眠不休地進行研發和生產,感謝中央人民政府促成科興疫苗能夠順利、快速地抵港,感謝本地的專家參與疫苗審批及評估接種後可能會產生的臨床反應,感謝合作夥伴,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療機構、私家診所,以至協助運送疫苗的運輸公司、航空公司、物流公司等,以及所有參與籌備及推行計劃的同事。

 林鄭月娥坦言,現時最需要的是各位市民的踴躍參與,她樂見開放網上預約首天已有7萬多名市民預約,在十多小時內已令首兩星期的接種名額爆滿。政府會盡快開放更多名額,而在下周當私家診所開始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相信會為市民帶來更大方便。她最後再次強調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亦可以保護親朋、保護社區,更有助香港走出疫情,呼籲各位市民護己護人、齊打疫苗。​(记者 戴合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