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范徐麗泰:建議取消區議員在選委會的名額 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代替

2021-02-28 12:20
來源:香港商報

 中央有關部門今日(28日)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座談會。

 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接受採訪時表示,建議全國人大取消香港區議會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名額,由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代替。

    范徐麗泰解釋道:有幾樣東西,大家需要考慮,一是回歸基本法,回歸基本法的時候,基本法第97條講明,香港可以有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即不能夠在政權起一個作用,因此我們要考慮,區議會是否要在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裏有100多個議席,這差不多有十分之一,既然是非政權性的,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我覺得區議會的代表不需要在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裏。

    另外,選舉委員會應該是愛國愛港的人士,因此其實香港有兩類當然委員,一類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類是立法會議員,希望中央考慮一下,可以將香港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成為當然代表,現在講的是,為何不是香港提出,有香港經過「五步曲」交給人大常委會考慮,因為時間上根本趕不上,9月份選立法會議員,明年3月選行政長官,時間上趕不上,二是現在的立法會因為反對派的「總辭」,其實立法會的在席議員達不到三分之二,如果達不到三分之二,根本不能走「五步曲」,所以唯有希望由中央通過全國人大會和常委會做這樣的事。回到基本法立法原意第97條,特區的區議會其實是非政權性組織,於是在選舉委員會裏取消他們的議席,但不影響他們在區議會裏面的工作,因為區議會做的工作就是當地第一是政府諮詢的團體,二是負責當地的衛生這一類的服務。

 她同時認為,立法會裏,通過區議會而進身立法會的五個「超級區議會」亦可以取消,也是相應立法原意。

 

 

(記者 劉深 朱辉豪 谢烨挺 拍摄报道)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