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護理學院推出「青少年戒煙熱線」服務

2021-03-02 13:1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理工大學宣布推出由護理學院護士學生協助營運的「青少年戒煙熱線」服務,熱線除了為青少年提供免費電話戒煙輔導外,也為護理學生提供實習和服務青年人的機會,讓學生學習在社區中工作,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強在線上儀式上致歡迎辭。

 理大介紹「青少年戒煙熱線」是由衛生署轄下的「控煙酒辦公室」資助、而經培訓的理大護理學學生會負責營運;熱線會為25歲或以下青少年講解吸煙(包括新興煙草產品)的害處和相關謬誤,並提供尼古丁依賴程度評估、制定戒煙計劃、各種控制煙癮建議及免費耳穴戒煙服務等,幫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亦會按需要轉介個案,讓他們接受其他合適的戒煙服務。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主任莫禮士在線上儀式上致開幕辭。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強表示,現時的護理學學士課程大多未有涵蓋戒煙輔導的內容。理大護理學院因此希望培訓學生掌握戒煙輔導技巧,並安排他們參與實際輔導服務工作,幫助他們增進專業知識之餘,亦能透過實習累積相關經驗。岑教授指「青少年戒煙熱線」的開展讓護理學院可安排三年級護理學學生受訓成為朋輩輔導員,讓他們更好地裝備自己,以便日後能以專業護士身份,向市民提供戒煙輔導並推廣健康教育。

香港理工大學精神健康護理學 (榮譽) 理學士三年級生何浚弘分享協助青少年戒煙的經驗。

 理大透露「青少年戒煙熱線」投入服務以來,已成功為逾70名青少年吸煙者提供戒煙服務;護理學院主任莫禮士指學院預計到2022年2月將可培訓近300名有能力提供戒煙輔導的護士學生,為拓展臨床及社區戒煙輔導服務提供足夠護理人才,於社區層面更有效地推廣戒煙好處。

由理大護理學院護士學生協助營運的「青少年戒煙熱線」,為25歲或以下人士講解吸煙之害處,並提供合適的戒煙輔導及建議。

 理大指,「青少年戒煙熱線」的電話是3400 3799或 1833-183 (按5字) ,而熱線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和星期六上午10時至晚上8時;理大提醒市民如欲了解「青少年戒煙熱線」,可瀏覽網頁 https://www.polyuyql.com/ 。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