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律师:引渡案不僅受到政治干預 且玷污了加拿大司法系統

2021-03-04 10:30
來源:央視新聞

 加拿大溫哥華當地時間3月3日,孟晚舟引渡案的法庭辯論圍繞政治干預展開。法庭上,辯方的多位律师先後發言,從不同角度證明,孟晚舟引渡案不僅是出於政治動機,受到了政治干預,而且玷污了加拿大的司法系統。

 辯方律师首先指出,對孟晚舟的指控、逮捕和引渡都是在美中兩個大國競爭的背景下發生的。華為因為在5G通信技術上的領先而被美國視為現實的威脅,因而對華為和孟晚舟提出指控,並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並引渡。

 在孟晚舟被捕後,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在採訪中公開表示,為了使中國接受美國的貿易條件,他可以釋放孟晚舟。在特朗普作出這個表態后,時任加拿大外長弗里蘭就作出回應說,加拿大對孟晚舟的引渡應該確保她不會被用來牟取利益,不能破壞法治。這樣的表態實際上表明對特郎普相關言論的擔憂。這說明,特朗普對本案的政治干預是現實存在的,加拿大政府也有同樣的擔憂。

 律师進一步指出,雖然特朗普已經下台,但是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並未結束,因此,本案依然在繼續受到政治影響。孟晚舟實際上被特朗普當作了「質押物」,用來迫使中國進行對美國有利的交換。律师表示,孟晚舟是人,不是物,應該有人的尊嚴。

 辯方律师還認為,本案給加拿大司法系統带來了負面影響。由於特朗普的相關言論,讓訴訟程序受到了「不可挽回的玷污」,傷害了加拿大司法系統的正當性和訴訟程序的公正性。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