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位工程院院士陳清泉:「愛國者治港」 完全順理成章、天經地義

2021-03-04 23: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第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表示,學習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講話的深刻體會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

 陳清泉稱,要完善有關制度,確保香港的政權機關牢牢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其中的核心是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愛國者治港」 是 「一國兩制」 方針的基本核心要求,不是中國獨創先河,世界各地的政府都有相關法律保障國家安全。因此 「愛國者治港」 完全順理成章、天經地義。

 陳清泉指,目前香港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不能給那些破壞 「一國兩制」 的人有機可乘。從非法 「佔中」 到 「修例風波」, 再到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香港終於迎來由亂及治的契機。在過去兩年有不少反中亂港分子利用法律漏洞、體制漏洞,對社會進行破壞,嚴重干擾了香港的法治環境,破壞了香港的繁榮穩定。 「愛國者治港」 無疑是香港當前社會迫切需要的原則,要讓反中亂港者出局。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在特區各個管治層面如香港政府、各級議會、法定機構、諮詢委員會發揮作用,帶領香港各界建設美好的家園。

 陳清泉續稱,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管治者必需是愛國者,這是基本的常識,毋庸置疑。但是香港各級管理架構中,居然有人公然反國反黨、宣揚港獨理念,礙於以往香港的法律漏洞不能令這些反中亂港分子繩之以法。自國安法實施以來,得以矯正法律漏洞,令這些反中亂港分子潰不成軍、不敢再肆意妄為;但依然有少數不愛國人士在香港各級機構擔任要職,影響香港管治效率。香港各級管治人員確實需要由愛國者擔任才能撥亂反正、固本清源,才能還香港一個高效、安寧的社會。

 陳清泉說,科技工作者需要安定的環境探索自然界的規律,造福全人類。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我們香港的愛國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更應提高使命感,責任感和主人翁感,確保各級管理層由愛國者管治,發揮一國兩制獨特的優勢,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科創中心,融入國家的大建設,積極投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增強香港原有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並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更好的機會,即切中香港當前發展的需要,同時也為香港社會提供新的願景和奮鬥目標,使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穩定繁榮。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